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全省社科院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
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重要论述
暨《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5-23 15:45  作者: 侯璇   摄影: 张文荣   来源: 科研管理部 阅读量:

5月19日上午,山东社会科学院在济南召开“全省社科院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重要论述暨《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座谈会。党委书记、院长袁红英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委员、副院长杨金卫主持会议。济南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马军远,临沂社科联(院)党组书记、主席、院长段华,聊城市社科联(院)党组书记、主席、院长吴文立,青岛市社科联(院)党组成员、副主席、副院长王春元,潍坊市社科联(院)党组成员、副主席、副院长王事懿,日照市社科联(院)党组成员、副主席、副院长于曰斌,山东社会科学院菏泽市财政金融研究院院长闫鹏,山东社会科学院临清运河研究院院长井扬等出席会议。


袁红英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多次作出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要求,为繁荣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供了根本遵循。4月28日,中办印发《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这是第一部国家层面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对“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作出总体性规划,对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提出了新的要求。5月16日,省委宣传部召开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推进会,对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作出部署。全省各级社科院作为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之一,要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重要论述上作表率、走在前,要在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上谋新篇、出硬招,要在贯彻落实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推进会精神、回答好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出成果、见实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重要论述和《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要做到“三个立足、三个面向”:一是立足当代、面向未来,二是立足山东、面向全国,三是立足本职、面向人民。大力推进“1+6”工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为中心,抓好 “深”和“实”两个着力点。


杨金卫在主持会议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复强调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重要性、紧迫性,强调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各方面力量协同推进。作为社科理论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规划》要求,紧密围绕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锚定“走在前”的目标要求,聚焦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重大实践、重大经验,进行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的研究,为山东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马军远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地位作用,深刻回答了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一系列根本性问题,为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是指导“十四五”时期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提供坚实的学理支撑,为世界发展和文明进步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段华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哲学社会科学发表系列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指明了方向。临沂社科联(院)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坚持正确导向,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宣传阐释;服务中心大局,重点搭建对策应用研究平台;助力地方发展,积极组织开展学术活动;突出临沂特色,着力打造沂蒙精神研究智库品牌;持续强化政治统领,提升“研”的能力,用活“联”的优势,夯实自身建设。

吴文立认为,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正式公布,明确了今后五年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发展方向和工作思路。聊城社科联(院)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重要论述和《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强化政治引领,着力改革创新,不断推出过硬的研究成果。

王春元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新时代指导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明确了新时代特别是“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的战略任务,必将开创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新局面。青岛市社科联(院)将强化阵地意识,凝聚智慧力量,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创新发展。

王事懿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科学分析了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深刻回答了事关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长远发展的一系列带有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是做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总航标、总定位、总遵循。作为基层社科联(院)组织,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论述精神,创造性抓好贯彻落实,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贡献社科智慧和力量。

于曰斌认为,作为社科理论工作者,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谋划推进《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落实。一是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内涵,提升管理和服务全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能力水平;二是聚焦中心工作开展应用对策研究,提升资政建言的能力水平;三是深刻把握哲学社会科学人才成长发展规律,打造与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配的社科智库。

闫鹏认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重要论述和《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牢固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念;要聚焦重大时代课题,强化问题导向,立足中国实际、山东实际、本市实际,切实提升应用对策研究的层次和水平;要加快建设新型智库,在“新”字上做文章,在“专”字上显水平,在“用”字上下功夫,为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重要支撑。

井扬认为,2022年是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发表六周年,今后五年是山东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黄金期,作为社科工作者和基层社科机构,应做到四个坚持,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在提高政治站位上下功夫,在社科研究普及上强担当,在服务中心大局上有作为,在完善体制机制上求创新。

崔树义认为,“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做学问”是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贯穿始终的一条主线,是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根本要求。社科工作者要做到以人民为中心,一是要从人民的需要出发选定研究主题,从源头上树立为人民做研究的观念;二是要重视调查研究,通过实地调查,了解百姓生活状况,把握群众思想脉搏;三是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为人民奉献精品成果,回答人民群众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

山东社会科学院院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40余人参加会议。座谈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