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山东社会科学院专家应邀担任省十二次党代会开幕会直播特别节目评论嘉宾
发布时间:2022-05-30 16:39  作者: 侯璇        来源: 科研管理部 阅读量:

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于5月28日上午隆重开幕,山东广播电视台卫星频道、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对大会实况进行直播。山东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周德禄研究员作为评论嘉宾应邀参加开幕大会直播特别节目。


评价山东过去五年成就时,周德禄认为山东成绩亮眼,并概括为三个字:稳、优、实。“稳”,就是经济发展更加稳健,在全球化逆流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冲击中,山东经济经受住了考验,经济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总量稳稳迈上8万亿台阶。“优”,就是存量结构和增量结构都在持续优化,“三二一”的产业结构形态进一步巩固,“四新”经济占比明显提高。“实”,就是人民群众得实惠。我们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60万黄河滩区群众实现“安居梦”,居民收入增长连续跑赢GDP,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关于如何理解新旧动能转换和创新发展的关系,周德禄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创新是经济增长中的长周期变量。新旧动能转换的目的,就是要解决当下与未来发展可能出现的技术断点问题。关键是处理好两方面创新,一是“有中出新”,二是“无中生有”。有中出新,就是要对传统的产业加强技术改造,适应长周期发展;无中生有,就是要重视源头技术创新,抢占未来长周期发展的技术先机。山东当前聚焦“十强产业”和“十大创新行动”,加快推动创新发展,功在当代、利在长远。

关于如何认识山东在黄河国家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周德禄指出,黄河国家战略是关系民族复兴大业的重大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亲自推动。从三大维度上作出战略安排,在生态保护维度上,黄河三角洲承载着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职责;在高质量发展维度上,山东半岛城市群承担着绿色转型引领全流域高质量发展的重任;在文化传承发展维度上,齐鲁文化肩负着推动中华传统文化“两创”的重大使命。另外,山东在平衡南北、协调东西发展方面也很关键,这些都决定了山东应该也必须在黄河国家战略中发挥更重要作用。

开幕会后,周德禄谈了自己的体会。他说,李干杰书记的报告立意高远、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牢记嘱托走在前、勇担使命开新局”,吹响了全面开启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征程的号角,更发出了亿万山东人民喜迎二十大的强大心声。相信在这次会议的感召下,未来五年,全省人民一定能创造更大辉煌。“走在前、开新局”既是战略指引、又是实践要求,是我们今后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报告重点聚焦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十二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对未来五年乃至更长远发展作出擘画,可以用“重视三个新”来概括:一是重视塑强新优势。报告更加重视科技、海洋、开放、生态、文化等新优势的全面培育和壮大。二是重视布局新战略。报告对乡村振兴、黄河国家战略、经略海洋、新发展格局、区域协调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共同富裕等全域性战略都进行了统筹谋划。三是重视激发新活力。报告对基础设施均等化、新型城镇化、工业高端化、农业农村现代化等传统重点领域如何更好释放新活力作出新部署,同时也对数字经济、工业互联、绿色能源、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新行业领域进行了战略安排。报告作出的一系列部署安排,为全省人民未来五年接续奋斗指明了路径和方向。

作为点评嘉宾,周德禄最后还对如何更好发挥好党建的统领作用发表了看法。他提到,当前山东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把山东事情办好,更加需要党的全面领导,同时也更加需要千千万万普通党员的身先示范。我们每一名党员都应该牢记嘱托、勇担使命、立足本职、善作善成,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中作出更大贡献。山东未来的发展,有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指导,有党的坚强领导,有山东省委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的恒心和毅力,山东人民一定能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