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山东社科院成功举办“心系基层 绽放青春”
——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青年调研实践主题演讲比赛
发布时间:2022-05-20 15:27  作者: 王建永   摄影: 穆静 张文荣   来源: 机关党委 阅读量:



为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深入推进山东社会科学院青年理论学习工程,引导全体青年人员坚定理想信念,把学习成效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2022年5月17日上午,在习近平总书记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六周年之际,山东社会科学院举办“心系基层 绽放青春”——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青年调研实践主题演讲比赛。院党委班子、院属各单位负责人、党支部书记、青年学术委员会成员及全体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共102人参加活动。


本次演讲比赛分为十一组,共十三名来自科研一线和管理服务岗位的青年选手参加。演讲过程中,选手们有的结合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实践活动的经历,真情讲述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寄语青年一辈厚植家国初心,强化科研使命担当,接力传承优良学风和科研作风。有的结合省派“四进”工作组和“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工作,回顾自己服务基层发展,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历程,深情记录奋斗之美,共同领略时代变迁,呼吁以实干作风服务乡村振兴,为实现伟大梦想贡献社科青年的智慧和力量;有的结合社区新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热情赞美身边志愿者的不辞辛劳、无私奉献,激励青年人员积极投身基层疫情防控,勇当“最美逆行者”,在服务社会、奉献社会中展现社科青年的责任担当。有的结合履行岗位职责,与大家一起分享自己成长进步的心路历程,鼓励大家坚守初心,练内功强修养,作勤而有恒知行合一的新时代社科人。选手们的演讲或质朴平实、情真意切,或振奋激昂、热情四溢,赢得了台下领导和同事们的阵阵掌声,充分展现出了社科院青年一代的风采和活力。演讲结束后,比赛评委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了认真打分。




活动还邀请人口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崔树义、政策研究室主任韩冰、智库研究中心主任黄晋鸿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了点评。三位专家在发言中或谆谆叮嘱,或热情鼓励,或衷心赞美,用一场资深社科青年与当代社科青年的隔空对话,表达了自己对青年人员成长的真诚扶持和美好祝愿。


经认真评选,活动最终评出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7个。院党委书记、院长袁红英,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杨金卫、张少红、张凤莲亲自为获奖青年选手颁发了证书和奖品。

此次演讲比赛,院党委高度重视,全体班子成员出席活动,亲自到场为青年选手们加油鼓劲。活动中,院党委书记、院长袁红英,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杨金卫作了讲话,对此次演讲比赛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对全体青年人员和青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寄予殷切希望。杨金卫指出,院党委向来高度重视青年工作,积极为青年人搭建平台,支持青年人发展。尤其近年来通过大力引进优秀人才,推进青年理论提升工程等,院青年队伍不断壮大,青年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这次演讲比赛是对山东社科院青年人员活力的一次很好的展现。下一步,要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一方面坚持正确的科研方向,做到面向人民、面向基层、面向大众,另一方面要引导青年人员心系基层、服务基层,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现代化强省建设等方面发挥社科院的专业优势和人才优势,展现社科院青年人的风采和力量。同时,院相关职能部门要充分认识青年工作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继续围绕服务青年人员发展,组织开展好青年活动,促进青年提升能力,推动我院青年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袁红英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在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发表六周年之际,举办这次演讲比赛非常具有意义。选手们的表现和专家点评都非常精彩,让我们看到了社科院的未来和希望。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山东社科院今天的发展成就,是一代代社科人用自己的青春汗水和执着坚韧奋斗出来的。希望全院青年人员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牢记总书记对青年人的殷切嘱托,继续奋发社科人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再立新功。一是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培根铸魂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使命担当。作为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树立真做学问、做真学问、做大学问的志向,用深厚的学问修养赢得尊重,用高尚的人格魅力引领风气,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二是要关注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无论开展基础理论研究,还是应用对策研究,都要加强对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关注。只有关注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才能够在科研工作中取得更大成绩,才能收获真知灼见。三是树立良好学风。离开实践的理论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要注重在科研工作中培养和弘扬优良学风,鼓励科研人员到基层中去,深入实践、深入群众,在实践中不断丰富理论,用理论指导实践。四是立足本职,有所作为。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作为社科工作者要恪守为人民做学问的初心,一步一个脚印、从小事做起、从基础做起,在本职岗位上绽放青春,把学问写在齐鲁大地上。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