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聚合社科优势 担当儒学使命
——山东社会科学院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研究基地揭牌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22-01-11 16:14  作者: 沈旺        来源: 国际儒学研究院 阅读量: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2022年1月9日上午,来自省委宣传部、省委党校、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师范大学和曲阜师范大学的各级领导和专家学者在山东师范大学千佛山校区共襄盛举,共同见证了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四家单位研究基地揭牌仪式。仪式的成功举办,是山东传统文化“两创”与文化强省建设又一重要里程碑,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郝宪印作为揭牌单位代表,作了典型发言,对研究基地落户山东社科院表示诚挚欢迎与衷心感谢。副院长张少红代表山东社会科学院与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签署了合作协议,国际儒学研究院涂可国研究员作为专家代表作了精彩发言并提出了系列可行性意见和建议。

揭牌仪式


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郝宪印发言


山东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少红代表山东社会科学院与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签署合作协议


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儒学研究院涂可国研究员发言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于2019年8月成立,是山东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号召的重要举措,是山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讲清楚”重要指示要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关键一步。中心实行省部一体、实体化运作,着力打造“一个中心、多个分中心”,不断推动共建共享共赢的新体制机制日趋完善。近三年来,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在山东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担当“两创”时代使命,锚定“四个高地”建设,守正创新,生机勃发,在儒学研究、儒学人才集聚培养、儒学普及推广、儒学国际交流传播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此前已建成八个分中心,在此基础上,又决定在山东省委党校、山东社科院、山东师范大学和曲阜师范大学四家单位建立研究基地。

郝宪印指出,山东社会科学院将依托基地整合全院科研、人才、管理与政策优势,整合国际儒学研究院、文化研究所、哲学研究所、当代宗教研究所等院属相关科研院所科研力量,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加强对外交流,努力实现学术创新与转化,力争将研究基地打造成为在全省、全国乃至全世界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科研平台。实现双方通力合作,力争于2022年度,在研究基地建设方面打造“四个一批”:一是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整合、集聚、培养一批儒学研究高端人才;二是通过进一步完善鼓励激励机制,推动发表、出版一批儒学研究高端成果;三是进一步搭建一批儒学研究与交流平台与载体,成立非实体性的荀学研究中心、现代新儒学研究中心和君子文化研究中心联办机构,办好《国际儒学论丛》和《中国文化论衡》两本集刊;四是通过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举办一批高端学术活动,高质量举办“全国第七届君子文化论坛”“第九届中韩儒学交流大会:中韩儒家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学术研讨会”“第九届泰山文明论坛”等。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