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儒家哲学研究丛书》推出《“两创”的曲阜模式》
发布时间:2022-01-20 17:28  作者: 沈旺        来源: 国际儒学研究院 阅读量:

《儒家哲学研究丛书》(以下简称《丛书》)是2016年立项的齐鲁文化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工程(2017年之后改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工程)第一批重点项目,负责人是涂可国。此前,该《丛书》已经陆续资助出版了十本专著,2021年9月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两创”的曲阜模式》。

《“两创”的曲阜模式》是2019年度立项的山东省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课题、省社科规划重大委托项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曲阜模式’研究”(项目批准号:19AWT03)的结项成果。该项目负责人是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孔繁轲,由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儒学研究院二级研究员涂可国担任课题首席专家,课题组成员有:曲阜师范大学孔子文化研究院教授、博导王曰美,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儒学研究院研究员张春茂,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孔子研究院信息联络部部长、研究员齐金江,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副研究员许延,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儒学研究院副研究员赵迎芳,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儒学研究院副研究员汪霏霏,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儒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博士秦树景,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儒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博士张兴,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儒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博士杨冬,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儒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博士张恒。

本书由孔繁轲和涂可国共同主编、全体课题组成员参与撰写。从改革开放到2020年,尤其是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表曲阜重要讲话以来,以山东省济宁市曲阜市、邹城市、泗水县为核心区的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充分发挥传统文化历史悠久、博大精深、资源富集的区域优势,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两创”方针为指导,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开创了多点开花、整体推进、重点突出、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良好局面,形成了以融合与创新为核心内容的“曲阜模式”。

本书的主要内容大致分为以下六大部分。

第一部分探索了“曲阜模式”深邃的社会历史背景,阐明了以“融合”与“创新”为根本内涵的“曲阜模式”是由多种原因作用的结晶,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到曲阜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方针的提出,“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 以及山东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先试的发展战略等,是“曲阜模式”赖以提出和形成的重要时代背景和社会根源。

第二部分分析了“曲阜模式”的深刻时代内涵和主要体现,指明了曲阜核心区在研究阐发、精神文明创建、普及教育、文化保护、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文化交流等各个领域大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阐发了以“融合”与“创新”为核心要义的“曲阜模式”提出的三大基本依据——政策依据、现实依据和社会依据,指明了核心区已经形成了多点开花、整体推进、重点突出、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良好局面,形成了融合、创新的曲阜模式。

第三部分阐述了“曲阜模式”的基础与优势,不仅论述了核心区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丰厚独特,它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儒家文化的发源地、物质文化遗产的聚集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富集地、中国先秦与汉代文化的中心,是儒家学派的创始人孔子的故乡,同时阐明了“曲阜模式”之所以能够立得住,最根本的原因是核心区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充满活力、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保障有力,广大干部群众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曲阜和山东优秀传统文化的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在努力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面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

第四部分揭示了“曲阜模式”所蕴含的基本经验,阐明了曲阜核心区如何抓住“孔子及儒家思想发源地”这一世界独一无二的特有品牌,乘着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到曲阜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的东风,创造出了传统文化保护传承与繁荣复兴的六条基本经验,即营造传承发展浓厚氛围、传承创新有机结合、坚持文化融合发展、建立健全传承发展机制、创立创新传承发展载体和强化传承发展保障措施。

第五部分阐述了“曲阜模式”所呈现的重要特点,这就是普惠共享、知行合一、多点开花、集成整合、人才驱动、实践养成与全民参与,强调对这些特点的深入揭示有助于“曲阜模式”的总结提升与推广转化。

第六部分探讨了“曲阜模式”的时代价值以及新时代如何进一步推广转化和提升丰富“曲阜模式”,指明在传承创新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中形成的“曲阜文化模式”具有极其重大的现实意义,它有助于夯实世界文化新高地基础、彰显中国文化符号象征、推动建设国家记忆工程先行区、推动旅游业的迅速发展和助推中华文化“走出去”,提出未来要使“曲阜模式”能够可复制、可推广,不仅必须凸显儒学优势、着力建设好尼山片区、注重文化生态整体保护、更加重视传统文化转化,还应当进一步强化文化融合、注重打造知名文化品牌、营造有利于传统文化创新的条件和加强“曲阜模式”的宣传与转化。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