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袁红英院长理论文章获评“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征文”优秀奖
发布时间:2021-12-21 15:48  作者: 张文荣        来源: 智库研究中心 阅读量:

12月18日,由经济日报社组织开展的“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征文”评选结果在由经济日报社、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主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研讨会上正式揭晓。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袁红英撰写的理论文章《新时代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行动指南》获评优秀奖。    

袁红英在文章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三农”工作以及推动乡村振兴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系统回答了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这些论述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内容,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理论创新成果。文章进一步提到,习近平总书记运用创新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法治思维,对我国“三农”发展作出一系列重大科学判断,明确了新时代“三农”发展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坚持用大历史观看待“三农”问题,用系统观念谋划“三农”工作科学路径,明确了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总目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总方针、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坚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解决城乡差距、收入差距问题为主攻方向,构建了一整套完备的规划体系、组织体系、政策体系、制度体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农业农村改革实践相结合,不断深化对“三农”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出了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形成了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丰富了共同富裕的时代内涵。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把准了新时代“三农”工作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揭示了新时代“三农”工作的内在逻辑和历史规律,阐明了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改革方向和重点任务,为新时代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全方位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征文活动”自今年7月起组织开展,历时4个多月,共收到国内外专家学者撰写的征文上千篇。经评审委员会专家评审,《认识理解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五大鲜明特征》等13篇理论文章获特别奖,《促进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等25篇理论文章获优秀奖。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