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山东社科论坛—构建高质量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研讨会在青岛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08 11:01  作者: 陶永朝   摄影: 赵丹   来源: 山东省海洋经济文化研究院 阅读量:

11月30日,山东社科论坛——构建高质量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研讨会在青岛举行。论坛由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山东社会科学院主办,山东省海洋经济文化研究院承办。论坛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山东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少红出席会议并致辞,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杨宗杰线上视频致辞,山东省海洋经济文化研究院院长崔凤祥主持开幕式并进行会议总结,山东省海洋经济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孙吉亭研究员、青岛市社会科学院经济所所长毕监武研究员分别主持上午和下午的研讨。来自自然资源部海岛研究中心、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大学、青岛大学、对外贸易职业学院、河北省建材职业技术学院、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省科学院、中共青岛市委党校、青岛市商务局、青岛市海洋局、山东海洋产业协会等高校、党校、科研机构和相关职能部门的5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构建高质量现代海洋产业体系”进行研讨。


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少红致辞

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少红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她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海洋强国建设,围绕经略海洋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为海洋强国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为开展海洋特色智库研究指明了方向。张少红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略海洋系列重要讲话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着力破解海洋经济产业结构不合理问题,做优做强新兴产业;着力破解海洋产业价值链不高问题,补链强链延链提升产业链;着力破解海洋科技成果转化应用难的问题,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她强调,举办山东社科论坛——构建高质量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研讨会,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实际行动。要立足新发展阶段科学分析研判海洋经济发展新趋势,将新发展理念全方位贯彻到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中,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培育海洋经济发展新优势,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杨宗杰致辞

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杨宗杰在线上视频致辞中介绍了山东社科论坛有关情况。他指出,海洋产业是海洋经济发展的基础,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是海洋经济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重要保障,也是海洋经济理论发展的前沿方向。本次研讨会关注高质量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的构建,紧扣新发展格局下的时代要求,把准当前海洋经济结构转型的战略重点和学术热点,充分体现了社科界的学术关切和责任担当。杨宗杰表示,省社科联将进一步推动海洋理论研究和实践同步进行,为加快发展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贡献社科力量。

青岛市商务局二级巡视员淳于贤力,中国海洋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纪建悦,河北省建材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刘艳红,山东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杨林,青岛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陈东景,自然资源部海岛研究中心工程师黄博以及山东社会科学院省海洋经济文化研究院研究员刘康、助理研究员鲁美妍、助理研究员于千钧、助理研究员周乐萍分别围绕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推动海洋产业双循环、我国海洋产业转型升级评价、山东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构建以及海洋装备制造业、海水淡化产业、海洋生态文明、海洋教育、海洋渔业、海岛旅游、现代海洋城市等具体领域的推进路径开展深入研讨。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