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山东社科院与泉城义工“牵手”,用志愿服务关爱城市
发布时间:2021-11-16 12:45  作者: 柴颖颖   摄影: 梁大磊   来源: 济南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阅读量:

11月15日下午,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袁红英等领导来到泉城广场志愿服务岗调研,走访慰问了泉城义工代表、山东好人年度榜样李爱萍,并在泉城广场志愿服务岗座谈交流。双方表示,接下来将“爱心相连”,共同“牵手”联合开展关爱城市志愿服务活动。


山东社会科学院科研管理部部长张凤莲、济南市委宣传部相关领导,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宋文强,以及泉城义工总站相关负责同志陪同参加了此次调研活动。山东社会科学院科研管理部的党员干部为李爱萍带来了慰问品和慰问金等,表达对泉城义工的钦佩之情。

今年75岁的“爱心奶奶”李爱萍是泉城义工的一员。11月15日下午,她照常在义工岗位为前来咨询的老人量血压,解答疑问。李爱萍是一位退休军医,她2005年第一批报名加入泉城义工,常年坚持利用各种形式开展志愿服务,是目前泉城义工队伍中服务工时最多的一位,迄今已义务奉献了20000多小时,先后被授予济南市功勋泉城义工、济南防控疫情身边好人、全国四个100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被人们亲切地称为“爱心奶奶”,荣登2020年度“山东好人榜”。


在泉城140万名志愿者大军中,泉城义工的名字耳熟能详。这支由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济南市文明办、共青团市委共同发起组建的全市性志愿服务队伍,是济南市目前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志愿服务组织,如今累计注册的泉城义工超过30万人,也是全国唯一一个两次被中宣部确定为全国重大宣传典型、三次荣获全国志愿服务领域最高荣誉的志愿服务集体,并四次被写入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泉城义工负责运行的济南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已经成为全国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运行的样板,被赞“探索出了济南模式,创造出了山东特色”。


2020年春节,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泉城义工率先行动,向30多万名成员发出号召,并第一时间组建了志愿服务队;在扶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项伟大战役中,广大泉城义工更是以饱满的热情积极行动,成为脱贫攻坚大军中的重要一员。2018年以来,泉城义工先后组织400多人分8批赴湘西州开展精准扶贫志愿服务,每个人在湘西的志愿服务时长都超过了720小时。

泉城广场是济南的城市大客厅,在大客厅泉标的西北角有一个小木屋,每天都会有一群人身着红马甲驻守在这里,用他们的默默奉献维护着大客厅的环境和秩序,这座小木屋就是泉城义工志愿服务中心,红马甲们就是泉城义工。


自2018年,泉城义工在泉城广场设立了365天无休的服务岗,为市民提供医疗保健、法律咨询、义务理发、咨询服务等项目。每个周六、周日,还会依托泉城广场组织大型综合志愿服务活动。泉城广场的志愿者队伍中除了李爱萍、齐亚珍这样的老面孔,还出现了很多稚嫩的新脸庞。迄今为止,已经有100余支团队开展了40多项志愿服务活动,累积服务市民超过30万人次。

“用自己的奉献,换取他人的温暖”是30多万名泉城义工共同的心声。泉城义工的故事也感动着山东社会科学院的相关领导和同志。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袁红英表示,泉城义工“展我所长、尽我所能、倾我热情、回报社会”的理念令人敬佩,正是因为每一位义工的倾情奉献,才汇聚成了源源不断的“大爱”。他们愿意和泉城义工一起,为城市开展更多的志愿服务活动,让爱心汇聚和延续。座谈会后,党员干部们在泉城广场开展了关爱城市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