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山东社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史
发布时间:2021-10-19 17:01  作者: 王建永   摄影: 张文荣   来源: 机关党委 阅读量:

 2021年9月30日,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第7次专题学习暨2021年第10次集体学习会议,专题学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史。会议由山东社科院党委书记郝宪印主持。省委第十巡回指导组成员刁力同志列席指导。山东社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党政办公室、人事教育部、机关党委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前,根据学习安排,大家深入研读党史学习教育指定学习材料相关章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论述等内容,为集体研讨做好充分准备。

会上,山东社科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韩建文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历史主线、显著成就及重要启示”为题作重点发言。发言中,他围绕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三个阶段,全面细致地阐述了“在第一个阶段以邓小平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是怎样领导中国人民走向富起来的?”“在第二个阶段以江泽民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是怎样领导中国人民走向富起来的?”“在第三阶段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是怎样领导中国人民走向富起来的?”系统地梳理回顾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轨迹和艰辛历程以及取得的伟大成就。韩建文强调,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顺利推进改革开放的根本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开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认真总结改革开放成功经验的重要论述,对确保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把新时代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一是坚持正确方向和道路。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我们的改革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的改革,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尊重人民首创精神,不仅是过去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重要法宝,也是新时代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的基本遵循。三是坚持科学有效的方法。科学的方法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论,在不断实践探索中推进。四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我国各项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政治保证,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关键和根本。坚持党的领导是方向性问题,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无论改革开放走到哪一步,都要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与会党委中心组成员结合个人学习工作成长经历,围绕学习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大家认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全党工作的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历史进程。在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开创、捍卫、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证、坚实的物质条件和强大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历史和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通过回顾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历史,进一步加深了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历史重要意义的认识,更加深刻认识到当代中国发展的光明前景来之不易,更加坚定了对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和信念。

大家表示,下一步要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对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不断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智慧力量,肩负起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走深走实。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挥好社科院作为省委省政府“思想库”“智囊团”作用,围绕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加强理论创新,不断提升服务决策、促进发展的能力水平,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发挥好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的重要作用。要继承和弘扬改革开放伟大精神,将改革精神贯穿院科研、管理各项工作中,坚持与时俱进、锐意进取,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不断推动山东社科院事业发展开创新局面。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穆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