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回望烽火 传承精神
——山东社会科学院道德讲堂和经典诵读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0-12 10:28  作者: 郑艳   摄影: 司霞   来源: 文化研究所 阅读量:

为赓续精神血脉、坚守红色初心,9月28日下午,山东社会科学院在十楼中型会议室举办了以“回望烽火 传承精神”为主题的道德讲堂和经典诵读活动。此次活动作为山东社科院精神文明创建的系列活动之一,由山东社科院文明创建第三联络片主办、文化研究所承办。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少红参加活动并作点评。文化研究所所长张伟主持活动。

活动的第一个环节是道德讲堂,由文化研究所许东博士进行专题讲座。许东以《穿越时间与烽火的永恒——讲讲微山湖的故事》为题,以三个时间节点贯穿中华700年历史,为大家生动呈现了不同历史时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者、改革者和传承者们的时代画卷,并结合文化所近几年来的运河文化调研提出了“古为今用”“返本开新”等紧扣时代精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的感悟与实践经验。


活动的第二个环节是经典诵读。文化研究所全体科研人员,历史研究所、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所、科研管理部部分同志共同诵读了古今围绕微山湖写作的三首诗篇——文天祥《发鱼台》、陈毅《过微山湖》、乔羽《微山湖》,重温微山湖过去和现在的故事,勾起人们对于往昔烽火的回望和今时美好生活的感叹。

讲座和诵读活动结束后,张少红作了精彩点评并对以后活动的开展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张少红指出,此次活动的举办很有意义,道德讲堂和经典诵读活动作为院精神文明创建的系列活动之一,应该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通过持续不断的主题活动展示山东社科院当代社科人的风采。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提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大命题,为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指明了方向和路径,以文化所运河文化调研为代表的科研工作正是这一重大命题的实践,起到了探索古为今用、返本开新的研究目的。山东社科院作为山东社科研究的重要基地,应胸怀历史、立足现实,将论文写在大地上,将科研扎入泥土中,为我省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当代社科人的力量。

山东社科院文明创建第三联络片成员单位文化研究所、历史研究所、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所、科研管理部的全体人员及山东社科院文明创建办的同志参加了本次活动。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张文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