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山东社会科学院开展支部工作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10-21 17:23  作者: 孙甜甜   摄影: 穆静   来源: 机关党委 阅读量:

10月14日下午,山东社会科学院2021年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培训班开展支部工作经验交流会。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韩建文作总结讲话,党委委员、副院长张少红出席会议,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陈宇佳主持会议。各单位党支部书记、副书记、支部委员、机关党委委员、机关纪委委员60多人参加。


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集体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陈宇佳从支部的发展历程、组织设置、基本任务、工作机制、组织生活、党支部委员会建设、领导保障等方面解读了《条例》重点内容。

第二阶段各支部工作经验交流,政策研究室党支部书记韩冰从坚持高度重视思想理论武装、规范组织“三会一课”、统筹本职工作与疫情防控、深入社会调研等方面为大家介绍了政研室党支部工作经验,并从发挥书记“头雁效应”、增强队伍“雁阵效应”、打造和谐温馨氛围等方面分享了自己做好书记工作的心得体会。


智库研究中心党支部书记黄晋鸿从支部党史学习教育、标准化建设、积极推进问题整改等方面介绍了支部工作,并从树立责任意识、养成学习习惯、发扬奉献精神等方面交流了不断提升部门服务意识的心得体会。

文化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张伟以“‘三步走’推进‘党建+科研’双向提升”为题,从“立标准,确保‘党建+科研’有遵循”“树品牌,突出‘党建+科研’有特色”“重创新,推进‘党建+科研’出亮点、见实效”三个方面介绍了支部工作的特色做法。

宗教研究所党支部书记肖广玉介绍了支部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并从注重党建与科研相融合、注重政治理论学习教育的全覆盖、注重支部标准化建设、注重严管厚爱带好队伍等方面交流了抓支部党建工作的经验。

农村发展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樊祥成以支部“开展党的百年农政思想史专题学习”为主线,介绍了支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情况,以及结合专业领域把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三农”发展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作为学习重要内容、提高基础理论和对策研究水平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交流支部工作经验,学习了其他支部在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加强支部凝聚力、创建支部党建品牌等方面的有效做法,在今后的支部工作中,要对标对表、取长补短,积极借鉴有益经验,加强支部建设。

韩建文充分肯定了此次支部工作经验交流活动,并对2021年支部书记(党务干部)培训班进行总结讲话。他指出,这次培训班指向性强、目标明确,紧密结合培训学员特点安排课程,从党风廉政教育、公文写作、保密培训、灯塔党建平台使用和网络安全,到接下来即将进行的党建工作督导,内容丰富、特点突出,进一步提升了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实务工作能力,对促进山东社科院支部工作提质增效很有现实意义。

在总结讲话中,韩建文从解决好“三个问题”对今后支部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解决好“为谁而战、为何而战”的问题。政治站位问题是政党的根本属性问题。作为社科院党务工作者,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增强对岗位工作政治属性的认识,找准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本职定位,守住自己内心那份最纯净、最坚韧的家国情怀,竭诚尽智、奉献精品,把支部工作和个人奋斗融入到民族复兴、强省建设和推动社科院高质量发展中去。二要严管与厚爱结合,解决好“支部管理硬度、温度不够”的问题。作为支部工作的“骨干力量”,要把日常工作的主要精力放在加强“面”上的严管和“点”上的厚爱上,善用制度管人管事,切实把严的主基调贯彻下去。善用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把关心人、激励人、温暖人的工作做足做细,把院党委对同志们的关心温暖体现出来。三要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入融合,解决好“支部党建品牌不够亮、不够多”的问题。党建和党史本身是社会科学的重要研究内容,社科院各支部对悟思想、强党建、促研究应该更有能力和条件做实做好、出亮点走在前。要按照“一支部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要求,结合各支部研究需要,扎实做好融合工作,使更多支部党建品牌亮起来、多起来,为擦亮全院“一领三创”党建品牌提供支撑。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张文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