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山东省社会学学会第八次全员代表大会暨“乡村建设行动背景下的城乡融合发展与社会治理创新”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21-10-25 15:22  作者: 毕伟玉        来源: 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所(区域现代化研究院) 阅读量:

10月22-23日,山东省社会学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暨“乡村建设行动背景下的城乡融合发展与社会治理创新”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大学召开,来自省内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党政部门和民间机构的95位代表和专家学者参加了线下会议,另有百余名学者参加了线上会议。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山东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杨金卫出席会议并致辞。

大会开幕式上,杨金卫代表山东社科院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8月中央召开的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明确提出要“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社会学”的指示,为全国社会学界指明了研究和工作的方向,而中国正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为社会学的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山东社科院作为省级科研机构,努力打造山东省马克思主义研究宣传高地和意识形态重要阵地、省委省政府的“思想库”“智囊团”、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高端学术殿堂,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理论支持和具体决策建议、发挥省级重点智库的示范引领作用。社会学研究方面的专家作为山东社科院的一支重要力量,近年来承担了“山东省经济社会问卷调查”、“山东省城市竞争力评估”、《20世纪乡村建设运动文库》等创新工程重大项目。山东社科院最近进行的学科调整,为社会学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杨金卫表示,作为挂靠单位,山东社科院将一如既往地为学会的发展创造条件,大力支持学会发展。

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表示,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当代中国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的时代背景下,广大社会学专家学者要进一步凝聚共识、汇聚智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的理论与实践发展提供有益的智识和贡献,以饱满热情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山东省社科联社团部部长阎亚男结合建党百年、“十四五”规划起步的时代背景对社会学学科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广大社会学学者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主动服务全省发展大局,进一步当好省里经济社会发展的“思想库”和“智囊团”。

在随后进行的山东省社会学学会第八届理事会换届会议上,山东社科院李善峰研究员当选为山东省社会学学会名誉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毕伟玉副研究员当选为山东省社会学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副会长,兼任秘书长。

清华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原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强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研究员应邀为大会分别作了“基层社会治理与新‘清河实验’”和“现代化:新发展阶段的社会大转型与风险治理”的主旨报告。

 

参会学者也围绕自己的学术专长,分别在“城乡融合发展的理论与实践”“社会治理创新的新进展”“城乡疫情防控与社会治理”“社会发展与社会政策”四个分论坛中发表了最新的研究成果。


最后,大会评出了本次会议优秀论文一等奖3篇、二等奖8篇、三等奖16篇。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张文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