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第十四届“山东省—京畿道发展论坛”在济南举行
发布时间:2021-09-17 15:09  作者: 杨素雯   摄影: 张文荣   来源: 人口与社会发展研究院 阅读量:

2021年9月15日,第十四届“山东省—京畿道发展论坛”在济南举办。本次论坛由山东社会科学院与韩国京畿研究院主办、山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支持、山东社会科学院人口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承办,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论坛以“人口老龄化与医养健康合作”为主题。来自山东省外办、山东省贸促会、山东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东省老年产业协会、山东社科院和韩国京畿研究院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50余人参会。京畿研究院研究企划本部长奉仁植、山东社科院副院长杨金卫、山东省外办副主任孙业宝出席会议并致辞。山东社科院科研管理部部长张凤莲主持开幕式。

杨金卫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山东社科院对参会的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山东社科院与京畿研究院多年来务实合作,不断推动“山东省—京畿道发展论坛”成为两省道最具代表性的常态化机制活动,为两省道的友好合作交流作出了积极贡献。奉仁植在视频致辞中指出,在疫情防控仍然严峻复杂的形势下开展此次线上论坛非常难得,双方能够共同探讨人口老龄化和老年人照护等方面的议题,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孙业宝在致辞中指出,2021年和2022年是中韩文化交流年,2022年又是中韩建交30周年,为两省道的交流合作提供了新机遇,希望发挥好“山东省—京畿道发展论坛”的机制作用,助力双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两省道的友好交往。

论坛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京畿研究院李洙行先任研究委员主持,山东社科院田杨副研究员和京畿研究院柳正均研究委员分别作题为《应对人口老龄化面临的挑战及其化解》和《京畿道人口老龄化现状及应对方案》的发言。两位专家利用大量权威统计数据和调查资料,对中国和山东以及韩国和京畿道的人口老龄化状况、形成原因、演变趋势以及应对方案,进行了深入分析讨论。山东社科院崔树义研究员和京畿研究院李外姬先任研究委员依次进行点评,一致认为两位专家提出的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方案,在许多方面是共通的,同时也都根据本国本省道的实际,各具特色。

论坛第二阶段由崔树义主持。山东社会科学院杨素雯副研究员以《健康老龄化视域下山东省老年人照护现状及社会支持》为题,基于健康老龄化的战略背景,利用详实的资料梳理了山东省老年人的照护现状和社会支持。京畿研究院金伦映研究委员作了题为《韩国的老人福祉——晚年收入保障制度及还在工作的老人》的发言,从国际化的视角分析了韩国老年人面临的收入下降和再就业问题。山东财经大学范红丽副教授、京畿研究院金泰永研究员分别作点评。范红丽认为老年人照护和老年人生计问题均是人口老龄化研究的核心问题,这两项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价值。

论坛第三阶段为自由发言。参会学者就中韩两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和医养健康服务领域的具体问题进行热烈讨论和广泛交流,将整个论坛的氛围推向高潮。

最后,崔树义研究员作会议总结。他认为,本次论坛的举办不仅使我们对人口老龄化的议题有了深刻了解,也对两省道的老龄化现状和发展趋势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将有力促进双方对人口老龄化的有效应对,促进两省道老年人的福祉进步。

本次论坛是鲁韩医疗健康合作系列活动之一。此前,山东社科院和韩国京畿研究院已成功举办了十三届“山东省—京畿道发展论坛”。两国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建言献策,为两省道经济社会的繁荣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作出了积极贡献。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张文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