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以绿色崛起推动中部地区加快建成战略支点
发布时间:2021-08-12 16:38  作者: 明海英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量: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明海英)7月28日,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武汉大学、湖北省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的“中部崛起·加快建成战略支点”高端论坛在武汉举行。来自国家部委、中国社会科学院、兄弟省份社科院、湖北省直机关和在鄂高校、科研机构的领导和专家学者参加。

中共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正中在开幕式上致辞,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肖菊华主持开幕式。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朱明,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资深研究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书记李佐军,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阮金泉,安徽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曾凡银,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秦尊文,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文科资深教授张军,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宋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守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邹薇等围绕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历史逻辑与现实路径、双循环战略下的中部崛起与绿色发展、加快中部绿色崛起的战略选择、推动中部地区内部走向深度融合、武汉建设“两个中心”支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方向与路径、发挥湖北在新发展格局中的枢纽地位等先后作主旨发言。

助推省域共同富裕与绿色发展再上新台阶

湖北加快“建成支点”,既面临机遇也充满挑战。李稻葵表示,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简单靠对外开放、靠外部市场拉动产业发展已走不通。当前,国际社会对于低碳发展高度认同。低碳发展是中国与外部世界的重要共识点。科技发展迎来重要机遇期。当下,从人工智能到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新兴材料等科技全方位发展,彼此相互影响,形成1+1大于2的成果,将给我们带来一系列机遇。

“十八大以来,我国农业绿色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资源利用更加节约高效、产地环境更加清洁、生态系统更加稳定、绿色供给能力明显。”在朱明看来,具体表现在:以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为重点,促进农业绿色发展;以提升产出能力和利用效率为重点,合理开发农业资源;以保护农业环境和生态系统为重点,内源污染和外源污染防控相结合;以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农民收入为重点,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

张燕生表示,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对双循环战略,对中部崛起战略全面升级、助推省域共同富裕与绿色发展再上新台阶,都有重大意义。

为什么中部地区会加快崛起?魏后凯认为,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中部地区具有多方面的优势和较好的基础。中央文件明确谈到中部地区有四大优势:承东启西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在新发展格局下潜力巨大的市场优势;底蕴丰厚的文化优势。第二,到目前为止,中部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这个问题依然比较突出,这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未来发展空间较大。

李佐军表示,湖北绿色崛起具备三个有利条件:湖北是千湖之省,丰富的水和湿地资源有利于湖北实现绿色崛起;湖北是我国的科教大省,科教人才资源为湖北绿色发展人才的培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较好,有利于湖北下一步推进绿色崛起。

“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的必然趋势,也是我国发展的一个重大战略。”阮金泉表示,中部地区是我国推动城镇化的重点区域,加速推进城镇化高质量发展,是推动全国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撑。  

加快推动全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部六省位于“中国之中”,是中国的“脊梁”,具有独天得厚的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发展机遇良多。曾凡银表示,新时代新要求,中部地区亟待补齐短板、深化合作、内外协同、把握重点、聚焦大农业,加快推动全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湖北是长江干流流经里程最长的省份,也是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秦尊文表示,湖北要把绿色发展摆在首要位置,通过加大生态修复力度、构建环境保护的市场化机制、发展绿色产业、推动自然资源资产金融化、强化绿色发展的政治责任、构建社会监督参与体系等一系列举措,以绿色崛起加快湖北建成“支点”的步伐。

张军认为,要加快建立中部地区经济发展共同协调机制,减少进而消除资源要素流动的行政壁垒非常重要。中部地区特别是武汉、郑州两个中心城市,要能够牵头,尽快建立协调机制或执行委员会,对中部六省的空间规划、经济发展、产业规划等进行协调统一。

宋敏表示,新发展格局强调创新的重要性,武汉要发挥出创新的引领示范作用。作为全国的交通枢纽和人才“飞地”,武汉建设“两个中心”在硬件、软件、地域上有着独特优势。

湖北是农业大省,要加快推进培育农业全产业链,抬高全省高质量发展“底板”。刘守英表示,农业的核心是要素组合升级,单靠某个要素很难推动农业的产业化,需要推动包括土地、资本、劳动、技术、企业家等生产要素组合和升级,以农业产业革命助力打造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

中部(六省)占全国土地面积10.7%,承载了全国28.1%的人口,创造全国约20%的GDP,是我国的经济腹地、人口大区和重要市场,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邹薇从历史、地理、改革、开放、新时代五个维度阐释了“支点”的深刻内涵。

中部地区发展大有可为  

会议同期,举行了促进中部崛起专题座谈会暨中南地区社科院院长联席会。

中国社科院科研局副局长郭建宏,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爱国,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张忠家,湖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刘光远,湖南省社科院副院长贺培育,广东省社科院副院长赵细康,广西社科院副院长黄天贵,海南省社科院副院长、省社科联副主席熊安静,天津市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靳方华,安徽省社科院副院长沈天鹰,江西省社科院院长蒋金法,甘肃省社科院副院长王俊莲,山西省社科院创新办副主任郭泰岳等出席。与会专家围绕“建成支点·绿色崛起”和“新发展格局背景下地方社科院智库建设与区域发展”进行深入研讨,达成广泛共识。

“中部地区有明显区位优势。中部地区承东启西、连南接北,资源丰富,交通发达,产业基础较好,文化底蕴深厚,发展潜力很大,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具有全局性意义。”蒋金法表示,中部地区发展大有可为。应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乘势而上,扎实工作,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再上新台阶。

学者们普遍认为,新型智库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赋予中部地区的新定位新要求,凝聚区域合力,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要聚焦新发展格局对实施区域重大战略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加强区域重大战略间深度融合,发挥长江中游城市群带动作用,加强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融合,提升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功能,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

据悉,本次论坛是在湖北省上下“深入学讲话、奋力建支点”背景下召开的。近年来,湖北省各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推动“支点”建设取得新成效。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孙必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