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1-07-09 14:23  作者: 王建永   摄影: 张文荣   来源: 机关党委 阅读量:

7月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山东社科院院党委班子成员、院属各单位负责人和党员干部职工第一时间进行了集体收听收看,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进行了热烈讨论。7月6日下午,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第5次专题学习会暨2021年第8次集体学习会议,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院党委书记郝宪印主持学习会。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袁红英作重点发言。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韩建文、杨金卫参加学习。

会上,大家再次原原本本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深入研讨交流。

袁红英在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贯穿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重大观点、重大论断,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一是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深对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史、伟大功绩、宝贵经验、实践启示的认识,加深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重大意义的认识,加深对在新征程上夺取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胜利信心和决心的认识。二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等重要“创新点”,深刻把握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深刻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的主题;深刻把握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两个相结合”;深刻把握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重要论断;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天下情怀;深刻把握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的重要观点;深刻把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要求等。三是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山东社科院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讲话精神的研究阐释工作。要广泛深入做好宣传宣讲,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引向深入,引导全院广大干部群众增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与会班子成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联系社科院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和感想。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庄严宣告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回顾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科学概括伟大建党精神,明确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的具体要求,向全党发出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号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深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大家表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全院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从历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做好新时代社科院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砥砺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带头担当负责、干事创业,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郝宪印对全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要求。他强调,院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在学习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把握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九个必须”具体要求等,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做好新时代社科院工作。

他要求,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加强组织谋划,迅速在院内掀起学习贯彻的热潮,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以上率下,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开展学习研讨,带头深入分管联系党支部开展宣讲。各党支部要丰富学习形式,以集体研讨、讲党课等形式开展好专题学习,同时运用好“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推动党员自觉学习、深入学习、持续学习;要高质量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检视问题,组织党员深入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通过院官网、院报院刊、微信公众号,及时宣传山东社科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情况,大力营造浓厚氛围。

他要求,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做好社科院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充分发挥山东社科院理论研究优势,扎实做好宣讲和研究阐释工作,努力在中央、省内重要媒体发表一批高质量理论文章,及时发出社科院声音,帮助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全面准确理解和把握讲话精神。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推进创新工程、建设一流新型智库,聚焦社科院职能定位,主动融入和服务全省改革发展大局,更好地发挥服务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的作用,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征程中贡献社科院力量。

          责任编辑: 凌琪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