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史明理”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21-06-09 10:11  作者: 王建永   摄影: 张文荣   来源: 机关党委 阅读量:

6月1日下午,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1年第6次学习扩大会暨第3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围绕“学史明理”开展专题研讨。院党委书记郝宪印主持学习会。院党委副书记王兴国作重点发言。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袁红英,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韩建文、杨金卫,以及院属各单位负责人30余人参加学习。


会上,王兴国联系工作和学习实际,围绕“学史明理,深入理解乡村振兴战略”主题,回顾建国以来农业农村发展历史,交流自己对乡村振兴战略的理解和思考。在发言中,王兴国首先从战略视角回顾了党和国家关于工农城乡关系的认识和实践经历的四个阶段:重工轻农重城轻乡、统筹城乡发展、城乡发展一体化和城乡融合发展,并对每个阶段中央的政策措施、重要成就及问题经验等进行了深入的总结分析,帮助大家深入理解党和国家构建工农城乡关系战略思路的变化以及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创新。随后,他从政策视角对我国历年涉农中央一号文件的主题及新世纪以来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三农”领域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详细分析了我国“三农”政策演进的特点、“三农”政策目标的变化等,重点阐述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必然性。通过系统全面的讲解,使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乡村振兴战略产生的历史脉络和时代背景的认识,同时也更加深刻体会到了党中央之所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内在道理”,进一步增强了立足职责、服务大局的积极性、主动性。

其他班子成员围绕研讨主题进行了交流。会议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高度重视处理工农关系和城乡关系,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是党中央在认真总结新中国农业农村70年发展成就与经验基础上做出的重大决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会议要求,要把学史明理作为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前提和基础,把党史这门必修课学深学透,坚持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感悟思想伟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进一步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使命感、责任感,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充分发挥社科院智库功能,深入总结当前我省推进乡村振兴、打造“齐鲁样板”的经验做法,准确把握乡村振兴的政策要点和现实需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上来,为山东谱写新时代“三农”工作新篇章贡献社科院力量。

会议同时传达学习了省委保密工作有关文件精神,对全院保密工作进行部署安排。会议要求,院属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保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严格落实上级关于保密工作的精神要求,切实加强对保密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保密工作责任,不断强化保密教育和国家安全教育,提高全院干部职工的保密意识,坚决杜绝任何窃密泄密问题发生。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