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山东社科院第十期青年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5-17 15:50  作者: 孟凡兴   摄影: 张文荣   来源: 科研组织处 阅读量:

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搭建青年科研人员凝聚真知、思想碰撞的学术交流平台,5月11日上午,山东社会科学院举办第十期青年学术论坛,邀请山东社科院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副研究员李文娟、尚文华,分享治学经验和申报泰山学者的技巧。副院长杨金卫出席论坛并作总结讲话,院国际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主任涂可国作点评,东岳论丛编辑部副主编韩小凤主持论坛。


李文娟在题为“从《大学》中体悟治学之道”的报告中,从知止而后有定、以修身为本、如切如磋和如琢如磨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学术感悟,以及“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的心法口诀。她讲到,治学是一个循序渐进、内化外发、开花结果、精益求精的过程。做研究必须要设定好阶段目标,沉下心,多交流,时时自省吾身,让思想变得更加通达。

尚文华在题为“思想与学术漫谈”的报告中,以Bill2007年画作《迪奥的世界》分析引申,从三个方面揭示出思想与学术的基础界限。思想关心美如何呈现,学术则预设美的存在;思想侧重于中心—边缘、有—无何以能够推动意识的活动,学术则在技术等方面做现成的分析;思想关注情感的赋义问题,学术则研究具体的意义。他讲到,学术的重心是规范性,最重要的是逻辑性,同时分享了做研究与做自己之间的关系。


涂可国点评讲到,2位青年专家从不同的视角分享了不负韶华、努力拼搏的心得体会,其中蕴含了一个深刻的道理:任何成绩的取得都需要沉下心读书思考,都需要交流借鉴学习合作。目前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迎来良好的氛围,山东社科院高度重视青年科研人才的成长发展,大家要抓住机遇,勤奋努力,尽快成长。


杨金卫在总结中讲到,青年科研人员是社科院的未来和希望,青年人员既要有冷板凳上做学问的定力,也要有勇于奋进创新的朝气;要多向老专家学习沉心研究、厚积薄发的科研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中指出,要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今年是建党一百年,作为山东社科院的科研工作者,要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党史,讲好山东篇章,为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院青年学术委员会委员、部分青年科研人员近50人参加论坛。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