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学党史 感党恩 跟党走
山东社会科学院举办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我来讲党史”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8 16:03  作者: 王建永 孙甜甜   摄影: 穆静   来源: 机关党委 阅读量: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扎实推进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激发青年干部职工弘扬五四运动精神,铭记党的历史,立足岗位、担当作为, 4月27日上午,山东社会科学院举办第一期“我来讲党史”活动。邀请张勇、郑宁波、许东三位青年学者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历史为大家讲党史,并邀请专家、所长分别进行点评。党委委员、副院长韩建文参加活动。国际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青年理论学习第四小组组长刘晓宁主持活动。


政策研究室副研究员、青年理论学习第一小组组长张勇以“自身过硬--沂蒙精神的底气”为题,从制度保障、领导坚强有力,艰苦奋斗、锤炼过硬作风,纪律严明、军民鱼水情深三个方面为大家阐释了沂蒙精神强大的自信和底气。政研室党支部副书记、副研究员李兰永作点评。他表示,张勇从沂蒙精神这个题目引出了山东党组织建设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在沂蒙精神的感召下,山东各级党组织蓬勃兴起、不断发展壮大。我们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大力弘扬沂蒙精神,以昂扬的姿态融入到这个时代,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省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青年博士、青年理论学习第七小组成员郑宁波以“遵义会议与毛泽东实际领导核心地位的确立”为题,从长征前毛泽东的困难处境,遵义会议怎样确立毛泽东的实际领导地位,怎样看待遵义会议所确立的毛泽东的实际领导地位等方面,为大家详细阐述了毛泽东实际领导核心地位确立的历史过程,并交流了自己的研究成果。省马研中心党支部书记、研究员冯锋点评时对郑宁波的发言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报告从一个不同的视角对一个大家耳熟能详的重大历史事件进行回顾、阐述,让大家对党的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充分展示了郑宁波博士在党史研究中对党史细节的把握,体现出深厚的学术功底,非常值得我们青年科研人员学习。

文化研究所青年博士、青年理论学习第八小组成员许东以“革命英雄王尽美”为题,从幼年时期埋下民主精神的种子、寻求师范教育救国之路、确立马克思主义实践道路、全身心投入工人运动四个阶段为大家讲解了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的成长经历及革命事迹。文化所党支部书记、所长、研究员张伟进行了点评。她表示,许东用图文并茂讲故事的方式缅怀革命先烈,为大家上了一堂丰富生动的党史教育课。作为一名从事科研工作的党员干部,要强化对党史的领悟力和参透力,注重学习与实践结合,在党史学习中找到与科研工作的契合点、共通点,并转化为自己的理论成果,真正做到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学有所用。

韩建文在总结讲话中对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强调,举办“我来讲党史”活动,是充分发挥青年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加强青年学习交流,推动全院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一项重要举措。下一步,作为青年理论学习的重要载体,机关党委要继续加强对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工作的指导,进一步创新学习形式、提升学习效果,深入开展“我来讲党史”活动,努力把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打造成青年干部党史学习教育的平台、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平台以及开展学术交流的平台,促进山东社科院青年干部理论学习走在省直机关前列。要继续加强引导,搭建平台,组织青年干部读史讲史,当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排头兵,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树牢正确的党史观;要鼓励引导青年干部学史用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科研工作中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不断强化历史思维、哲学思维、战略思维、系统思维,不断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深化研究、推动工作的实际能力,在新型一流智库建设中担当起生力军、排头兵作用。


院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全体成员和政研室党支部、文化所党支部、省马研中心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活动。山东海洋经济文化研究院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以视频会议方式参加活动。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