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首届绿色数字化发展论坛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召开
发布时间:2021-04-19 09:53  作者: 查建国 夏立 陈练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量:

近日,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和上海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的“数字与绿色共舞 经济与社会并进——首届绿色数字化发展论坛”在上海召开。本次论坛紧扣时代脉搏,聚焦“数字化发展”与“绿色发展”两大经济社会主旋律,并且前瞻性地提出了“绿色数字化”这一创新融合性命题,引发与会者广泛共鸣。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贵玉、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驻华代表林唐懿、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王德忠、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王战、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原司长闻库、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张翼、图灵奖得主约瑟夫·希发基思分别致辞。

开幕式上,举行了“上海社会科学院绿色数字化发展研究中心”“全球绿色建筑数字化发展中心(筹)”“碳中和全球促进中心(筹)”揭牌仪式,以及“全球创新网络构架下合作项目”签约仪式。

会议现场之二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绿色与数字共舞 经济与社会并进

当今世界,数字化发展、绿色发展正在改变着人类社会,并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首届绿色数字化发展论坛以“绿色数字化”这一创新融合理念为切入口,深度研判、积极探讨了“数字”与“绿色”深度融合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实现路径。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和新底座,数字化发展与绿色发展绝非各自孤立而是天生有缘,存在必然的相互需要与相互助力关系,这种内生逻辑决定了二者注定会形成合力——绿色数字化发展。绿色数字化发展,绝非单纯的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亦非简单的“数字经济+绿色经济”或“数字化+绿色化”,数字化发展与绿色发展唯有深度融合才能构筑起“绿色与数字共舞,经济与社会并进”的发展新格局。也只有“数字”与“绿色”协同发展,才能实现我们期待的“高质量发展”“人与自然的和谐、经济与社会的和谐”,成功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王德忠致辞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王德忠提出,绿色化、数字化是当今世界发展两个重要主题,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研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基本思路和主要举措,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的整体布局,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十四五”规划纲要,也同时提出了数字化发展和绿色化发展的战略任务。数字与绿色共舞、经济与社会并进,切合了当前的发展形势和未来的发展趋势,纲要围绕更好地在数字经济发展中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构建和谐有序、公平公正的数字化创新生态,利用数字技术打造绿水青山的幽美环境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为我国绿色数字化发展建言献策。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贵玉致辞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肖贵玉表示,在全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形势下,深入推进数字化、绿色化发展,将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我们要坚决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城市可持续发展。“十四五”时期是中国碳达峰的窗口期,未来发展既要绿色化,也要数字化,更要促进两化融合。在数字化转型中落实绿色共识、促进绿色发展,在绿色化发展中坚持数据驱动,推动智慧先行。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驻华代表林唐懿致辞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林唐懿认为,中国在可持续发展领域取得的一系列成就令人瞩目、值得推广,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一系列先进经验,尤其是数字技术的发展已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关键来源。所以,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2021—2025年在中国展开的国家计划中,将重点关注绿色发展以及可持续发展。在全球化背景下,已越来越重视通过绿色技术和数字技术的协同作用,促进工业的可持续性和高效发展。要让全球的工业从业者积极探索新的理论、战略、政策和新举措,以促进各产业的绿色数字化发展。为推进这一全球化发展趋势,我们将专注于“数字化如何催化全球绿色转型”以及“探索有效的碳中和解决方案”等方面的具体研究工作。

王战在书面发言中表示,生态文明和信息文明代表着人类文明的发展方向,是人类克服传统社会形态弊端,实现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技术和谐共生的必然要求。绿色数字化发展切准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时代发展之脉络,切准了数字与绿色深度融合的大趋势,具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我们要紧紧围绕绿色数字化发展,凝聚智慧,在理论研究、战略研究和政策研究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原司长闻库致辞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闻库认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新发展理念的落地之年,回顾刚结束的全国两会,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生态、绿色发展、绿色经济、绿色生态、碳达峰、碳中和,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的热点。以数字化、绿色化为关键词的发展理念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中国的未来发展理念。一方面,在“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中国要加快数字化发展,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未来,中国乃至世界,数字化的发展空间巨大、潜力无限。另一方面,绿色发展也成为一个重要的趋势。随着国家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我国面临着资源环境的约束也将日益强化,节能减排、环境保护任务也十分艰巨。因此,推进绿色化发展,不仅是出于承担国际义务的大国责任,也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的内在要求。

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张翼致辞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张翼认为,本次论坛围绕绿色数字化发展,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共同探讨绿色生态与数字经济发展和谐共进的平台。希望大家能够携手开展更加开放、包容、互惠、互享的合作,增添疫后经济高质量复苏的新动能,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在我们交流中心负责的联合国在华合作业务中,近几年有20多个项目涉及绿色发展和数字创新,涵盖新能源、水资源、生态保护、绿色园区、智能智慧等诸多方面,真诚希望大家能够跟我们开展合作,共同推动包容和可持续的工业发展目标的实现,助力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进程的落实。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发挥好中国与联合国合作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做好服务工作。

图灵奖得主约瑟夫·希发基思致辞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上海社会科学院绿色数字化发展研究中心”揭牌仪式现场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全球创新网络构架下合作项目”签约仪式现场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全球绿色建筑数字化发展中心(筹)”“碳中和全球促进中心(筹)”揭牌仪式现场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站在新发展阶段 深入开展伟大实践

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积丰,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兆安,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原技术总监、全国信标委信息技术与可持续发展技术委员会数据中心秘书长王立建,中国建筑科学院副院长王清勤,中冶节能环保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惊涛分别作主旨演讲。上海社会科学院绿色数字化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兼首席研究员李易主持主旨演讲环节。

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积丰作主旨演讲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何积丰表示,高新技术内含绿色的概念,其主要原因是绿色技术是提倡天人合一理念。高新技术能为人类提供诸多有益的帮助,它能推动我们经济发展,提高我们生活质量。随着科技和产业革命,数字经济、人工智能、量子科学等新技术不断取得突破,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数字化的理解从生活层面看,若数字化与生活戚戚相关,可以称为数字化生活;对社会管理而言,通过数字化方法达到完善社会管理效果,可以称为数字化管理。而用数字化手段提高我们经济的品质、提高效益,这就是数字经济。同样,通过大数据监测和检测生态环境指标,就是数字化通过绿色这样一个概念能够保护生态环境。推进数字与绿色融合发展,一是跨出智能互联这第一步,二是实现开放性的数据共享,第三是在整个架构里要提供很多APP的微服务。由此,减少过多有碍绿色发展的重复的消耗,形成一个工业互联网的绿色新生态链。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兆安作主旨演讲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张兆安认为,无论是政府工作报告,还是“十四五”规划纲要,未来中国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数字化发展。从数字经济视角研判,诸如互联网经济、平台经济等中国的数字经济走在全世界前列。如何把数字化提高到一个新高度,其内涵的意义重大。产业数字化就是用数字来赋能传统产业,而数字产业化就是数字本身可以形成很多新的产业。数字化发展不仅要推动产业绿色发展,其自身亦亟需绿色发展,就数字化发展形成的平台经济而言,其发展亟需有一个比较良好的产业发展生态健康规划,若一味扩张形成垄断,难以维护中国的市场经济健康的发展的绿色生态环境要求,从中央的层面上,这么快推出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两个反垄断指南,就是要净化平台经济发展的环境,或许这就是从另一个角度阐释数字化绿色发展的路径。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作主旨演讲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倪闽景建议,从教育层面探讨教育绿色数字化,其主要是时代相适应的问题。在基础教育方面,对上海的整个基础教育中最重要的问题之一,就是学习不能脱离实际。我们在解决好课业负担问题的同时,还要重视学习意愿问题,落实教育数字化、绿色的概念,能让孩子们学的更有意义。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原技术总监、全国信标委信息技术与可持续发展技术委员会数据中心秘书长王立建作主旨演讲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王立建认为,我们要开展好公共机构的节能标准规范制定,尽快完善国家标准,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到节能减排、资源利用等多个方面,实现可持续发展。

中国建筑科学院副院长王清勤作主旨演讲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王清勤表示,数字化和智慧化在绿色建筑中有很多相应内容,在智慧系统里有室内环境的监测、能耗监测、水量水质的监测。绿色建筑建造时也有一整套的标准体系,设计阶段要有绿色设计规范;施工阶段有绿色施工的评价标准和规范;在运行阶段、改造阶段、评价阶段均有对应的国家标准,这证明国家对绿色建筑的重视程度很高。未来的建筑行业趋势是推进高效安全、自主可控的智慧化数字系统和信息系统。

中冶节能环保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惊涛作主旨演讲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李惊涛认为,探寻钢铁工业领域或者节能减排领域的数字化路径,首先要通过数据的完善和收集来实现统一的管理,同时通过智能设备的开发,形成区域性的智能控制,然后再通过互联网技术,达到最终的整体数字化,从而实现减少碳排放,实现碳中和。钢铁行业要通过全流程的能源管理,才能够真正达到绿色发展的目的。我们要通过数字化管理,把智能机器人、智能理念、数字化升级等,融入到整个设备的维护中去。钢铁行业亟需从整个体系上作进一步完善,才能够共同促进行业和社会的绿色发展。

中国联通上海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全根表示,数字化时代,我们要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优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转型,加快数字社会的建设步伐,提高数字政府的建设水平,营造良好的数字生态,建设数字中国。其核心是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在数字时代,所有的产业都需要数字化赋能。同时,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执政理念、治理方式的改变。

中国农业大学原副校长傅泽田教授表示,无论是数字化还是绿色化,与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关系极为密切。在各个产业领域里,农业数字化是重要发展领域,这个领域对数字化的应用范围更广、空间更大,由此需求也很大。同样,农业绿色化发展也是农业现代化的常态,碳中和的达成离不开农业所作的贡献,在农业领域推进数字与绿色共舞大有可为。

上海社会科学院绿色数字化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兼首席研究员李易主持主旨演讲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振研究员作总结发言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振研究员在总结发言中表示,绿色数字化的概念较新,其特别强调的就是数字化和绿色化的深度融合。多年来,我们一直在强调工业化和信息化的两化融合,但站在新的时代,面向未来,特别是以新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形势下,数字化发展和绿色化发展成为两大主流趋势。就数字绿色化而言,特别是现在“碳达峰、碳中和”已成为国家行动,倒逼我们去更好更快地推进绿色发展。其中,数字化是一个非常有利的工具,也是必由之路,所以未来要加快数字的绿色化与绿色的数字化发展,成为一个新的两化融合。我们凝聚社会各方力量,除了进行积极的理论探讨外,更重要的是通过对国家政策的研究,对成功案例的总结分析,吸纳国际有益的经验,发挥高端智库的作用,以切实有效的研究成果为国家数字化和绿色化融合发展作出贡献。

此次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大力支持下,由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发起,合作成立了上海社会科学院绿色数字化发展研究中心有着重要的意义。绿色数字化既是一个创新融合的理论概念,更是我国站在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深入展开的一场伟大实践。我们要为积极推进绿色数字化发展持续做好实践总结和理论研究。

专家学者合影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孙必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