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山东社科院成功举办“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高级研修班
发布时间:2020-11-16 15:55  作者: 孙蕴芷        来源: 人事处 阅读量:

11月13日,经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批准,由山东社会科学院举办,山东社会科学院人事处、省海洋经济文化研究院承办的“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高级研修班圆满结束,山东社科院党委副书记王兴国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来自全省近15个省直部门、地市和科研院所的60多名学员参加了研修。

王兴国指出,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发展深度停滞,产业收缩严重,供应链系统性风险加剧,这对于已经深度融入到全球产业链之中的山东海洋经济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新的国际环境下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深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王兴国强调,海洋兴则山东兴,海洋强则山东强。山东是海洋大省却不是海洋强省,山东要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最大的潜力在海洋,最大的空间在海洋,最大的动能也在海洋。省委、省政府印发《山东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打造“龙头引领、湾区带动、海岛协同、半岛崛起、全球拓展”的海洋强省建设总体格局;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在青岛成立;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这一系列工作部署标志着山东省海洋强省建设已经进入了新阶段。他要求,参加研修班的同志要珍惜机会,认真学习,要有问题意识,立足当下,探讨如何实现新形势下山东省海洋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研修班上,中国海洋大学、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青岛国家海洋科学研究中心、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山东省海洋局、山东社科院山东省海洋经济文化研究院等部门和单位的领导、专家,分别以高“质量发展的要义及实现要地有效途径探讨”“海洋资源、海洋产业与海洋经济发展趋势”“‘十四五’时期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措施和路径”“迈向海洋创新发展新征程”“海洋科技国际发展趋势与中国中长期发展规划思考”“全力推进新时代山东海洋强省建设”“新发展格局下海洋经济如何育新机”“海洋文化与作用”等为题,紧密围绕“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结合当前国际国内新形势下海洋事业发展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讲解。

E:\2020年工作网站稿件\山东社会科学院举办“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高级研修班\未命��?拷贝.png

在研讨交流时,学员们针对专家的授课内容积极提问,专家现场答疑解惑,气氛热烈。大家一致认为,通过领导、专家的精彩授课,获取到最前沿、热点的海洋知识,极大地开拓了视野,对于新形势下国际国内海洋经济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今后,一定要将研修成果与本地区、本部门需求相结合,积极开拓发展新思路,努力打开工作新局面,为推进新时代山东海洋强省建设贡献力量。

(撰稿/孙蕴芷   摄影/穆静   编辑/李萍)

编审: 李萍      责任编辑: 凌琪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