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11-11 15:30  作者: 王建永        来源: 机关党委 阅读量:

2020年11月6日,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0年第13次学习会,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全院学习宣传贯彻工作。院党委书记郝宪印主持学习并讲话,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袁红英,院党委副书记王兴国,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韩建文、杨金卫、张少红参加学习。办公室、人事处、机关党委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上,郝宪印传达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做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的通知》主要精神。袁红英通报参加10月29日省委宣传部召开的宣传思想文化系统负责人会议情况,传达中宣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省委部署要求。王兴国、韩建文结合院工作实际和个人学习思考,分别作重点发言,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研讨交流。

王兴国在发言中系统梳理回顾十九届五中全会的主要精神,围绕全会作出的新的重大判断、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重大成就、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及“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等方面谈了学习体会,并结合山东社科院实际,就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提出意见建议。他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于山东社科院,不但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更是一次提升科研工作水平、增强服务能力的重要契机。下一步,要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不断推动全院事业发展。第一,要充分发挥山东社科院智库优势,为山东改革开放向深度和广度发展贡献社科院的智慧。要深入领会、准确把握全会在农村农业现代化等方面的新要求新部署,结合年底工作,认真总结谋划明年工作,切实将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在行动上、落实到具体工作中。第二,要深入总结院创新工程经验,进一步提升改革创新能力。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导,发挥创新工程优势,针对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深化改革,在优化制度环境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第三,要通过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进一步找准在人才等方面存在的发展短板,破解发展难题;要加大力度培育新的学术增长点,着力打造优势特色重点学科,不断为全院事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韩建文在发言中谈了四点体会:第一,要认真总结、充分肯定“十三五”乃至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辉煌业绩,坚定信心,昂扬斗志,凝聚向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的磅礴力量。第二,在肯定成绩、坚定信心的同时,要深刻分析和认清我们面临的复杂多变的国际发展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勇作攻坚克难的先行者、担当作为的排头兵。第三,要充分认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意义,同时也要找准省级经济区域参与“双循环”的切入点,提高参与的效果。第四,要充分认识五中全会对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部署新要求,完善贯彻机制,落实贯彻措施,为山东省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有力支撑。他强调,山东社科院作为省委、省政府的“思想库”“智囊团”,要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把学习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提高学习标准,真正学深悟透,尽快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五中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部署要求上来;要发挥意识形态重要阵地作用和研究优势,加强对五中全会精神的研究阐释宣传,在中央和省级媒体上刊登更多解读文章,作宣传阐释五中全会精神的引领者;要紧跟五中全会部署,结合山东发展实际,超前谋划、找准关键、深入研究,推出更多精准贯彻的精品智库成果,为山东省完善“十四五”规划提供智力支撑。

郝宪印在总结发言中结合中央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对全院下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山东社科院作为党的意识形态重要阵地和马克思主义研究宣传高地,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将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认认真真学、原原本本学,全面准确把握全会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切实在学深悟透中扛起宣传研究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政治责任。二是要坚持以上率下,采取不同形式高标准组织好全院学习。院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坚持“在社科院政治理论学习就是业务学习”理念,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以中心组学习、集中培训、宣讲报告、专家辅导等不同形式,带头深入学习全会精神。机关党委会后要及时印发学习通知,督促指导各党支部认真制定学习计划,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全会精神。各党支部要至少开展两次集体学习讨论,同时利用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网络学习平台抓好党员学习。要通过网站、内刊等院属媒体积极宣传报道本单位的学习活动,展示学习成果,营造浓厚学习氛围,迅速在全院掀起学习高潮。三是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全院职能任务抓好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各单位要将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与推进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为强大动力,扎实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实,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相关研究部门要认真对标全会新部署新要求,围绕山东省工作实际,选准研究方向,制定工作计划,以全会精神为指导,高标准谋划推进明年工作。要加强理论研究宣传阐释,组织院内专家积极撰写理论文章、参加专家访谈,努力在中央省内重要媒体上发表一批高质量成果;要增强创新意识,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利用和发挥新媒体的优势和作用,加强对科研优秀成果的宣传推广,不断扩大影响力,切实发挥好舆论宣传引导作用。要坚决贯彻落实省委部署要求,围绕省委工作重点和中心任务,进一步强化应用对策研究,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智力支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进程中贡献社科院的力量。

(撰稿/王建永   摄影/杨茗淇   编辑/李萍)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