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江苏省社科界第十二届学术大会文学与历史学专场在徐州举行
发布时间:2018-12-10 20:12  作者: admin        阅读量: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12月8日,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江苏师范大学承办的江苏省社科界第十二届学术大会文学与历史学专场在徐州举行,近百位专家学者与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传承江苏文脉,弘扬大运河文化”的主题展开交流探讨,进一步加强理论阐释和学术研讨,积极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资政育人、服务社会的重要作用,更好地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理论支持和智力支撑。

  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德海,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夏锦文,江苏师范大学校长周汝光,江苏省社科联副主席徐之顺,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岑红等出席会议。

  周汝光提出,江苏人文荟萃,文脉绵长,哲学社会科学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响应国家号召和中央部署,回应时代需求和社会关切,推动江苏社科建设和文脉赓续,是社科理论界面临的重要任务。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召开江苏省社科界第十二届学术大会文学与历史学专场,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新时代弘扬传承江苏文脉的重大论题,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他介绍说,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是江苏师范大学的传统优势。近年来,学校坚持“注重基础、强化应用、重视交叉、突出特色”的发展思路,积淀形成了特色鲜明、水平较高、影响较大的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并于2016年成立了校社科联合会。作为从事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和教育的重镇,高校肩负着哲学社会科学思想创造、教育传承和文化传播的重要职责。江苏师范大学将以全力办好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彰显学科特色,以更加强烈的问题意识、更加深沉的人文情怀、更加严谨的学理探索和更加明确的使命担当,积极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快速发展,更好地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贡献智慧和力量。

  刘德海表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等多个场合对文化事业作出重要论述。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作出重要批示。去年以来,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浙江等运河沿线省市积极落实中央要求,先后召开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会议,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相关工作。作为整个大运河开凿历史最早、文化品位最高、代表性标志最集中和目前尚在使用里程最长的省份,江苏高度重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推动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不仅仅是一个实践工程,也是一个学术理论研究工程,还有很多思想理论、历史文化上的疑难问题有待进一步研究。面对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这样一个时代课题,全省文史领域专家学者要把握机遇,借势借力,从多学科、多角度开展研究,努力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推动学科创新,推动全省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在会议主题演讲阶段,夏锦文、复旦大学资深教授葛剑雄、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陈书录、南京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徐雁平等先后以《大运河文化的精神内核》《运河与江苏文化》《大运河文化与明清江苏文学》《“东南三省文化一体说”的可能性及“江南性”的探求》为题作主旨演讲。在分组研讨阶段,与会学者分为两组,各进行了上下两个半场的广泛学术交流。

江苏省社科界第十二届学术大会文学与历史学专场会议现场

近百位专家学者与会展开交流探讨

(文/王广禄 摄影/王广禄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