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暨《东岳论丛》“名刊名栏名家”论证会在聊城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12 11:19  作者: admin        来源: 《东岳论丛》编辑部 阅读量:

12月7日,由山东社会科学院主办、聊城大学协办、《东岳论丛》编辑部承办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座谈会暨《东岳论丛》‘名刊名栏名家’论证会”在聊城召开。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山东社科院党委书记唐洲雁,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商志晓,山东省社科联原副主席包心鉴,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秦宣,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肖贵清,聊城大学副校长赵长林,江苏省社科联副主席尚庆飞,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建华等10余位国内知名学者参加会议,与会人员50余位。会议由山东社科院副院长袁红英主持。

《东岳论丛》杂志从2017年起组织策划了“习近平理论创新系列专题研究”栏目,推出了一批有分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这也是国内期刊最早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进行研究的专栏之一。党的十九大召开以后,该栏目改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究”,共刊发学术文章50余篇。其中有的文章观点如“要准确把握当前党和国家所处历史方位,及时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努力实施新的发展战略,尽早制定2020年至2050年的中国现代化远景规划”“未来现代化建设也要分阶段进行,基本实现现代化以后还要建设全面现代化”等一系列学术观点,引起广泛关注;有的文章被中宣部理论局评为优秀文章;更有多篇文章被国内各大文摘全文或者论点摘编。这一栏目也因此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术界的高度认可。

唐洲雁在致辞中对《东岳论丛》杂志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同时对在座专家学者长期以来对《东岳论丛》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并希望大家能够继续给杂志撰稿投稿。

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对《东岳论丛》杂志开办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专栏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就进一步办好这一“名刊名栏”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大家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深化改革”“制度伦理”等问题,进行了认真研讨。通过深入交流,大家一致认为,四中全会《决定》从政治上、全局上、战略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在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概括了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13个“显著优势”,深刻揭示了发展奇迹背后的“制度密码”。《决定》既有理论上的新概括,又有实践上的新要求,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大家表示,今后一定要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继续加深研究,在《东岳论丛》等媒体平台推出更多的科研成果。

(撰稿/韩小凤   编辑/ 张元思)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