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山东社科院副院长张少红带团赴韩国参加
“2019中韩海洋·文化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6-04 09:16  作者: admin        来源: 山东社科院海洋经济文化研究院 阅读量:

2019年5月27日至5月30日,应韩国济州研究院院长金东栓邀请,山东社科院副院长张少红,山东社科院海洋经济文化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孙吉亭,省情与社会发展研究院研究馆员钱茜,海洋经济文化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周乐萍和徐文玉,中级会计师田文等6人赴韩国济州特别自治道参加“2019中韩海洋·文化学术研讨会”。参会期间,代表团顺访了济州研究院,并对韩国海洋文化进行了实地调研,学习了韩国在海洋历史文化资源开发和保护中的经验做法。

5月28日上午,代表团全体成员参加由济州研究院、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省海洋经济文化研究院共同举办的“2019中韩海洋·文化学术研讨会”。济州研究院中国研究中心主任郑智馨主持会议,张少红、金东栓分别做了开幕致辞。

张少红介绍了山东的海洋文化在中国的地位和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省海洋经济文化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她表示韩国济州研究院与山东社科院有着深厚的学术交流关系,为深化中韩海洋经济与文化合作,2018年双方在青岛共同签署了学术交流与合作协议。为双方搭建了沟通的桥梁,也为双方学者提供了高定位、宽范围、可持续的学术交流平台,为实现两院共同发展、互惠互利、互学互鉴打下了坚实基础。

张少红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刚刚落下帷幕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上提出了“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坚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坚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等“四点主张”,在这样的背景下,召开的学术研讨会更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与会的专家、学者们充分交流真知灼见,为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并热情邀请各位来宾在方便时访问山东、访问山东社会科学院以及山东省海洋经济文化研究院。

金东栓指出,海洋既是道路,也是文化,中国正在推进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将众多国家联结起来,促进了各国的沟通和交流,具有很强的先导性,韩国持积极态度参与“海上丝绸之路”。金东栓提出,去年我们在青岛举办了第一届中韩海洋文化学术研讨会,今天我们在济州研究院继续举办第二届,希望早日与山东社会科学院的朋友们相聚在第三届研讨会,祝愿大家在研讨会期间工作愉快。

 

张少红副院长在“2019中韩海洋˙文化学术研讨会”上致开幕词

 主题会议阶段,济州研究院责任研究员李中华、山东社科院助理研究员徐文玉、韩国外国语大学教授王天泉、山东社科院中级会计师田文等4位专家分别做了“济州特别自治道海洋文化发展及合作方案”“山东省与济州道海岛文化发展合作前景分析”“济州海女的启示与海洋文化产业的国际化”“山东海岛旅游与济州合作前景分析”的主题发言。中韩专家学者围绕山东省与济州岛文化的特色、发展及合作前景这一论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很多有深度的观点和可行性很强的建议。

5月28日下午,研讨会进入综合讨论阶段。山东社科院孙吉亭、钱茜和周乐萍,济州研究院研究企划室长姜昌旻、经营管理室长姜洪均、研究沟通部长康真容、中国研究中心主任郑智馨、责任研究员左旼昔、专门研究员杨子帅等共同参与了主题讨论与自由讨论。与会专家学者结合各自专业领域的研究,继续深挖海洋文化及海岛旅游主题,在交流中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气氛热烈,为两省道在海洋文化领域的拓展合作提供了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

 

“2019中韩海洋˙文化学术研讨会”与会人员合影

5月29日,代表团一行访问了济州研究院,商讨明年第三届中韩海洋文化学术研讨会的主题,讨论决定举办时间、地点等具体事宜,并就双方近期的学术交流合作制定了计划。随后,代表团在济州研究院的组织下进行海洋文化实地调研,实地考察济州岛渔村的形态以及时岁风俗,详细了解济州海女的历史、海女抗日运动、海女共同体、徐福文化的各种资料,学习济州在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在海洋历史文化资源开发和保护中的经验做法。5月30日,代表团一行还与济州研究院中国研究中心郑智馨主任等专家商讨课题合作研究事宜等。

 

山东社会科学院代表团在济州海女博物馆收集海洋文化开发及保护资料

 

山东社会科学院代表团考察学习济州在海女文化保护和宣传中的经验做法

本次学术交流活动圆满完成了既定目标任务,深化了山东社科院与济州研究院的学术合作关系,进一步达成了两院研究的新合作意向,并商讨确定了明年学术研讨会的一系列具体事宜。山东社科院代表团在学术交流活动中介绍了山东省近期推动海洋文化发展的相关举措,发表了自身的研究观点,增进了双方了解,促进了学术交流。同时,也全面了解了韩方在海洋文化研究方面的最新成果,学习了济州道在海洋文化发展中的经验做法,在实地调研中收集了大量的第一手信息,提高了认识的深度和广度,开拓了眼界,为今后进一步深入研究相关课题、更好发挥新型智库作用积累了丰富的学术资料。

 (撰稿/田文  摄影/中韩与会专家  编辑/刘珊珊  编审/凌琪)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