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浙江省社科联举办2019年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研修班
发布时间:2019-09-03 09:22  作者: admin        来源: 浙江社科网 阅读量:

  为更好推进“之江青年社科学者行动计划”,浙江省社科联于8月21日-23日在杭州举办2019年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研修班。省社科联巡视员邵清出席本次研修班。来自浙江大学、中共浙江省委党校、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宁波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30家单位的近百名第三、第四期省之江青年学者参与了研修。

  研修班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原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金碚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杨国荣教授,省委财经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朱卫江,浙江大学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系统研究中心主任刘渊教授等四位知名专家学者做主题讲座。金碚教授在梳理经济学范式、中国经济学学科体系现状特征的基础上,提出建立经济学学科新体系框架的构想,并指出社会科学学科体系结构应与时俱进,不断演化,完善和健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杨国荣教授从人文学科研究的方法论层面,阐述了理论与方法、思想与现实、实证与思辨、知性思维与辩证思维等之间的关系。朱卫江主任对浙江的经济形势进行了分析,提出了下一步需要开展研究的领域和方向,希望我省青年学者理论联系实际,关注省情,积极投身浙江现实问题的研究中。刘渊教授围绕着新技术、新变革、新研究这一主题,从学科交叉、融合的视角,与大家分享了跨学科研究的经验和心得,希望青年学者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交汇期,树立问题导向、紧跟时代步伐开展学术研究。

  研修中,之江青年学者各学科小组及协会成员还就如何更好地开展之江青年各项工作,如何完善之江青年协会制度建设,以及提升学术情怀、加强问题意识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邵清巡视员作总结讲话。他指出,青年学者应怀揣理想、内外兼修,在研究中一要贯通经典理论和现实,把具体问题转化为具有普遍意义的理论问题、学术问题;二要贯通中西,善于对传统的、经典的甚至西方已经普通认可的范式进行批判反思。他号召广大之江青年学者积极参与之江青年社科学者协会建设和活动,打造学术品牌,提升这一学术共同体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他还为参加研修班的人员颁发了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证书。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