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新时代新型智库的使命与担当
——张述存院长参加“山东社科学术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19-10-24 17:04  作者: admin        来源: 省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 阅读量:

2019年10月22日,山东省社科联在省博物馆“山东社会科学名家名作展”现场组织开展了主题为“新时代社科工作者的使命”的社科学术沙龙活动。张述存、孙占元、王韶兴、魏建、张红凤等省内知名学者,围绕新时代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精神,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齐鲁风格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充分发挥社会科学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服务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等主题,进行了对话和研讨。

 

张述存在发言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新型智库建设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其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六个“第一次”:第一次由党的总书记提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概念。201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将智库发展提高到国家战略高度,作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同于以往提“思想库”,这是首次提到“智库”。第一次由党的总书记为智库建设的方向指明了前进方向。在中央深改组第六次会议和5·17讲话中,明确提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要坚持党的领导等要求,对智库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和科学指南。第一次由党的总书记明确将智库建设与治国理政联系在一起。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组第六次会议上就指出,要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切实抓好。第一次由党的总书记明确提出要建设高端智库。2014年以来,总书记先后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等多外场合发表重要讲话,就建设高端智库、专业化智库作出重要指示。第一次由党的总书记对智库建设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组第六次会议和5·17讲话中,对当前智库建设存在的各种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第一次由党的总书记把智库建设与意识形态安全有机联系在一起。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把“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归在“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条目下,赋予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新的定位、新的使命。

 

张述存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我们推进智库建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社会科学智库工作者,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认清自己的使命和担当。基于山东社科院新型智库建设的体会和认识,他提出了建设新时代新型智库要遵循“一二三四五六”的发展思路:

“一”是围绕一个中心: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研究,用我们的理论基础、学科专长为决策服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二”是用好两支队伍:用好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两支队伍,持续发力,协调推进,共同为新型智库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三”是完善三个机制:围绕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建立完善“准入退出”“绩效考核与成果评价”“创新报偿”三个核心运行机制,为智库核心能力提升建立有效制度保障。

“四”是提升四种能力:着力增强“脚力”,深入基层一线和人民群众进行调研,寻找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研究;着力增强“眼力”,培养敏锐的观察力和发现力,在工作、调研中透过现象看本质;着力增强“脑力”,用党的创新理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着力增强“笔力”,改进文风,提出有前瞻性、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五”是搭建五个平台: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研究,搭建成果报送平台;广泛开展国内外智库之间的交流合作,搭建智库交流平台;加强对智库研究成果的宣传,搭建对外宣传平台;研究制定人才评价、评选、引进、管理的科学办法,搭建人才培养平台;积极鼓励科研人员和管理人员赴基层挂职、扶贫,搭建服务基层平台。

“六”是提出六条建议:第一,增强智库服务决策的针对性。进一步加强智库间的合作交流,加强本地各级各类智库间的合作,组建跨单位、跨领域、政府相关部门参与的“大团队”,使智库研究更切合实际,服务决策更加精准。第二,促进智库向专业化特色化方向发展。智库建设必须明确功能定位,克服贪大求全、泛泛而论的误区,在创特色、创品牌、创声誉上下足功夫,在专业化、特色化上下足功夫。第三,完善智库成果转化渠道。既要为地方党委和政府决策服务,又要向上扩大智库成果服务范围,还要将一些专业化研究成果直接报送职能部门供其决策参考。同时,还要运用好新闻出版、信息发布、专题论坛、学术会议等多种形式,及时宣传推荐智库成果,不断提升我们智库机构的知名度与影响力。第四,加强智库体制机制创新。加大体制机制创新力度,进一步激发智库发展活力,特别是要创新科研经费管理机制,突出成果导向,扩大科研人员的自主权,增加科研人员的劳务所得和绩效报偿,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第五,构建独具特色的“旋转门”机制。智库要更好地为党委、政府服务,就要及时了解党委、政府所需,智库研究与党政所需仍然存在一定的脱节,数据资料及研究现状不能及时共享,智库专家和党政官员不能充分交流。为此,建议进一步深入实施“旋转门”制度,比如:建立智库专家与党政官员的相互交流制度,让党政官员发挥长年积累的决策实践优长,让智库专家熟悉党政决策程序和需求,形成长效机制,更有针对性地服务决策。第六,从国家层面看还要进一步提升社会科学的地位。建议国家层面要进一步提升社会科学的地位,像自然科学那样,从国家层面设立奖励制度,探索加大各级各类人才称号向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倾斜力度,提升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优秀成果奖励水平。

 (撰稿/冯锋   摄影/张元思  编辑/刘珊珊)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