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内蒙古社科院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学习
发布时间:2020-05-14 09:28  作者: admin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院 阅读量:

2020年4月23日,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学习,毅松副院长和包思勤副院长分别分享了学习体会。学习活动由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孟格日勒主持,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副处副研以上干部职工参会。

毅松副院长以《社科人要做坚守意识形态根本制度的堡垒》为题,从为什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是根本制度、社科人怎样坚守意识形态根本制度两方面作了阐述。他说,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所以是根本制度,是由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具有真理性和先进性决定的;是由马克思主义是指引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胜利的强大思想武器,是立党立国指导思想,具有实践性、成功性决定的。这个根本制度的确立,是历史的结论、现实的必然。今天,我们坚持这个根本制度就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工作体系。他指出,意识形态与哲学社会科学有着密切联系,哲学社会科学具有意识形态属性,它贯穿社科研究的每一个环节。社科人要当好坚守意识形态根本制度的堡垒,一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念;二要坚定“四个自信”,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民族底气、民族精神、民族自强的内在力量;三要把握底线思维,提高防范意识形态风险意识;四要正确区别学术问题和政治问题,在研究中把社会责任放在首位,严肃对待学术研究社会效果,担当起执行意识形态根本制度的责任,坚守意识形态堡垒。

包思勤副院长以《中国之治:密码与图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题,结合国内国际和我区实际,从十九届四中全会基本情况、主要特点和重大意义,充分认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准确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等四个方面谈了学习体会。他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第一次系统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图谱”,对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必将产生重大影响,对于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深远意义。这次会议主题十分重大、时机十分特殊、部署十分明确,不仅系统集成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面深化改革的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而且对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勾勒出更加清晰的顶层设计。他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任务,是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根本要求,是应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的有力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13个方面显著优势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的根本保障所在,是“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所在,也是坚定“四个自信”的基本依据所在。全会提出三步走总体目标,将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