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第十三届学术大会在南京开幕
发布时间:2019-09-29 10:09  作者: admin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量:

  9月24日,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南京大学承办的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第十三届学术大会开幕式暨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场在南京举行。来自江苏省相关部门、部分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120余人参会,以“新时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为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忠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不断发展完善,理论水平、研究深度、创新能力不断提高。特别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深入研究社会主义国家发展和马克思主义政党执政的有关理论和实践问题,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推动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金松在讲话中对江苏省社科理论界近些年来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要求大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更好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他表示,70年来,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不断巩固,哲学社会科学服务党和政府决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不断提高,学科体系不断健全、学术精品不断涌现、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对外影响不断扩大,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不可替代的重大贡献。他认为,要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就要在自觉举旗定向上有新高度,要学好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在把准发展大势上有新视野,要在坚守根本立场上有新境界,要在落实战略任务上有新作为,要着力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改革科研管理体制,创新学术评价机制,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科研生产力,推动话语体系转化创新,提升亲和力传播力感召力。

  随后,江苏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徐之顺宣读表彰决定。据介绍,本次专场共评出获奖论文43篇,其中,一等奖6篇、二等奖17篇、三等奖20篇。

  在主旨演讲阶段,北京大学教授程美东、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永贵、东南大学教授袁久红、南京大学教授王建华分别以“大历史视角下的新中国70年”“把握新中国70年中国道路成功的方法论”“运用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光辉典范: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方法论意蕴”“提升新时代党建质量的辩证思考”为主题进行主旨演讲。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大平作学术点评。主旨演讲阶段由徐之顺主持。

  徐之顺表示,四位专家的报告,自始至终贯穿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鲜明体现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时代印记。四位专家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研究内容,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观点和见解,帮助我们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让我们受益匪浅。

  据悉,江苏省社科界学术大会始于2006年,经过多年发展,现已成为江苏全省规模最大的年度性、综合性、社科类公共学术交流平台,当前已经举办到第十三届。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这样的宏观背景下,第十三届学术大会总的主题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谱写‘强富美高’新篇章”,将举行学科专场、学术聚焦、区域专场等15场研讨交流活动,以期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营造良好思想理论氛围、提供智力支撑。

作者:吴楠 王广禄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