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06-12 14:33  作者: admin        来源: 机关党委 阅读量:

6月10日下午,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科研综合楼十楼多媒体会议室召开学习扩大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围绕学习主题开展研讨交流。会议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社科院经济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张卫国作辅导报告。学习会由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述存主持。院党委副书记王兴国,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袁红英、韩建文、张少红参加会议。院属各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上,张卫国介绍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基本情况,谈了自己参加会议时的感受;重点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人大内蒙古、湖北、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政府工作报告的主要精神,并针对报告未提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六稳”“六保”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解读。同时,简要介绍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等会议通过的其他报告的主要精神,以及山东代表团的参会履职情况等。中心组成员在前期自学基础上,结合各自思想工作实际,逐一交流了学习体会。

王兴国在发言中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的认识。他认为,这次两会呈现出三个重要特点:一是鼓舞人心。会议充分肯定疫情防控取得的成绩,提出确保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出台民法典,高票通过涉港决定等,坚定了我们战胜风险挑战、确保实现既定目标的信心。二是务实高效。因为疫情的关系,大会与以往相比,会议时间缩短,代表团的讨论、代表发言也有缩减,但规定的议程、内容没有减少,会议效率很高。三是社会反响好。无论是机关干部,还是普通老百性,对这次大会的反响非常好,都认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国未来发展作出的设计,是民心期盼的大事。

袁红英认为,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节点、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召开的一次特殊的两会,会议节奏更快,更高效,呈现出许多新特点。两会始终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具体措施安排、发展目标都充分体现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精神。两会之后,有许多新的课题值得我们研究。要结合社科院实际和年初既定工作目标,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明晰发展思路,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下,认真思考我们应该做什么、怎么做,促进全院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韩建文表示,今年两会是在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背景下召开的,全国两会针对疫情国际蔓延作出了战略部署。疫情对世界格局来说,就是分水岭,所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首先应学会把握世界发展大势,与国同心,自觉投身民族复兴的历史洪流。在这个特殊历史时期,社科工作者更应勇立潮头,坚定信心,振奋精神,以舍我其谁的勇气和担当,扛起属于自己的责任;社科院作为“智库”,要高度关注疫情对世界格局、对我国发展的影响,深刻理解两会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深挖优势,聚焦“六稳”“六保”,加强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的研究,推出更多适合决策需求的精品成果。

张少红结合分管工作谈了体会。她表示,无论是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在各个代表团所作的重要讲话,还是政府工作报告,都贯穿着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要有深刻的理性认识和具体的实践行动。要切实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到自己分管领域的具体工作中,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极拓宽与群众沟通的渠道,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认真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团结发挥全院力量,落实党委决策部署,推动社科院事业全面发展。

张述存在总结讲话中对此次学习的成效表示了肯定,认为张卫国研究员的报告内容丰富,重点突出,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全国两会精神的理解和认识,也更加坚定了发展的信心。他要求,山东社会科学院作为社科综合研究机构,作为省委省政府的“思想库”“智囊团”,在下一步工作中,要找准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切入点,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深入学习全国两会对我国面对的复杂国际形势和面临的艰巨改革任务的分析,深入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作出的新部署,自觉加强对这些方面的思考和研究,提出更多有针对性、前瞻性的对策建议。要进一步梳理山东社科院年初确定的调研课题等重点任务目标,结合单位实际,将全国两会精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贯彻到具体工作中,转化为实际履职成效,确保既定的重点工作、重点任务如期完成,为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全省更好落地落实、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社科院的贡献,尽到智库应尽的责任。

张述存强调,作为党的意识形态重要阵地,山东社科院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把握全国两会的重大意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迅速在全院掀起学习贯彻的热潮,不断推动大会精神深入人心,切实把全院干部职工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两会精神上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院科研、管理等各项重点工作,扎扎实实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撰稿/王建永   摄影/李凤珂   编辑/刘珊珊)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