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坚持学深悟透笃行做实强担当 努力开创社科研究事业新局面
——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发布时间:2020-09-03 16:13  作者: admin        来源: 机关党委 阅读量:


 8月27日下午,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0年第11次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院党委书记郝宪印主持学习会,院领导袁红英、王兴国、韩建文、张少红参加学习。办公室、人事处、机关党委负责人列席会议。

学习现场.jpg

会前,根据中心组学习安排,中心组成员认真自学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有关内容和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会上,郝宪印首先传达了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主要精神。随后,大家在自学基础上,联系各自工作实际逐一发言,深入交流学习体会。

袁红英结合工作实际谈了自己的认识。第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收录了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推进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实践中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书中第九专题对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论述,提出许多新观点、新论断,蕴含着丰富的理论创新,充分体现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理论创新以及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同时也充分体现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理论成果,必须长期坚持,不断丰富发展。第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的相关论述准确定位了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所处的阶段,并提出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任务。要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迈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第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都充分体现出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和理论创新的高度重视。山东社科院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做好应用决策研究的同时,打好坚实的理论功底,不断加强理论创新,用理论研究回答好时代课题。

王兴国重点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九专题谈了学习体会。一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以来关于中国经济总体趋势的论断,进一步明确了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期。二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论述,从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建设、海洋强国、科技创新高地、乡村振兴、民营企业、区域经济等方面深刻阐述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具有鲜明的实践性、针对性。三是山东社科院作为社科研究机构,要积极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要在学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的基础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遵循,结合中国实际,不断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阐释宣传。

韩建文在发言中指出,通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深刻体会到“人民至上”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条红线,这条红线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人民性的充分体现,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传承和发扬。在新时代、新阶段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其更加鲜明的时代内容,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更严的要求。将“人民至上”理念落实到社科院,首先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和8月24日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观念,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聚焦人民实践创造,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人民至上”的理念对标对表,自觉把个人学术追求同国家和民族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要创新调研方式,拓展调研渠道,解决好存在的难题,提出更多适应发展需求和群众意愿、真正切实管用的意见建议,把学问写在齐鲁大地上,把山东社科院新型智库建设推向一个新的水平。

张少红在发言中谈了五点体会。一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进一步丰富发展了党的创新理论,必须把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牢抓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思想新观点,为世界奉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将进一步推动世界各国互学互鉴,推进人类文明共同进步。三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反映了党的创新理论在治国理政实践中的不断丰富和发展,更加凸显了这一时期治国理政的重大战略思想。作为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要提高战略思维,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强化战略意识,保持战略定力,更好地谋划工作、创造性开展工作。四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更加突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光辉思想,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情怀。五是山东社科院作为省委省政府的“思想库”“智囊团”,要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切实将学习成效落实到行动上,在新的发展阶段担负起新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推动山东社科院工作持续走在全国地方社科院前列。

郝宪印在总结中对大家的交流发言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全院学习宣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强调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创新理论。院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重大意义,把学习第三卷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见行见效上下功夫。要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作为一个整体,引导党员干部职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加强组织,在院内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院党委班子要在学习上作好表率,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纳入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列出专题,通过个人自学、集体研讨等形式,带头抓好学习;机关党委要及时制定工作方案,在全院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周活动,组织各党支部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学习,同时利用“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网络平台提升学习效果;要围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好做法,加强宣传报道,在院内积极营造学习宣传贯彻的浓厚氛围。要切实将学习成效运用到实践中去,发挥社科院理论研究优势,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提出的重大思想观点,认真梳理,明确下一步研究的重点方向,加强学习研究和宣传阐释,努力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要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推动山东社科院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过程贯彻和体现到科研、管理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更好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提升工作效能,推进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山东社科院各项工作不断提升的强大动力,不断开创社科研究事业新局面。

 (撰稿/王建永   摄影/张元思   编辑/李萍)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