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首届公共管理理论论坛在广州召开
发布时间:2018-11-13 08:39  作者: admin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阅读量:

深圳特区报讯(见习记者 赵鑫)首届公共管理理论论坛11月8日在广州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政府理论重构:中国场景的研究”。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主办,中山大学中国公共管理研究中心及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承办,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和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联合发起,来自国内的近40位学者出席了会议。大家围绕政府本体论、政府与人民、变革中的政府等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力图建构中国场景的公共管理理论。

我国当代行政学主要奠基人夏书章教授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公共管理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也遇到了“边界模糊”、“范围不清晰”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建构。比如,“治理”概念应用得越来越频繁,他认为治理能够更加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公共管理的关键也在于研究“治国理政”。他提议建立一门新的学科,对“治国理政”进行专门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常务副总编辑王利民认为,改革开放为当代中国开创了现代化道路的新路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以来,公共管理与我国经济学、法学、社会学、政治学等现代社会科学一道,取得了迅猛的发展,当代中国学术走上了以构建中国特色社会科学为使命的道路,只有注入更大的自主性、原创性,更强的开放性、专业性才能回应时代的挑战。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燕继荣教授认为,改革开放中,中国政府发挥了重大作用,也丰富了公共管理学关于政府的认知,为深化政府理论和实践的认识提供了机会。但同时他也提出了三个问题:中国的实践是对政府理论的挑战吗?中国的实践对于政府理论的重构是可能的吗?中国的经验在多大程度上丰富了对政府理论的认知?要回答这些问题,需要加强高校间的合作,需要学者们共同研讨。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院长谭安奎教授认为,公共管理的基础理论研究是重中之重,其中对政府内部运作、外部行为以及自身变革的探讨,是公共管理基础理论研究的焦点和精髓。他提到公共管理的学科建设形成了四点共识:一是公共管理学是一门有关治国理政的学科;二是公共管理学的研究要有多学科的知识资源和治理资源;三是多学科必须有学科聚焦,焦点在于政府研究;四是中国的公共管理学科要瞄准世界一流,这需要学者们思考什么样的学术研究和成果能够达到世界标准,应该建立一个更好、更健康的学术共同体,净化学术氛围。

与会其他专家还提出要建立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政府,确定合理的政府边界,以为人民造福为目标,进一步建构人民政府理论。还有专家认为公共管理面临基础概念不清的问题,迫切需要厘清相关概念,加强学术对话。也有专家认为,现在的理论不足以解释中国实践,需要立足中国情景,放眼世界,加强公共管理理论的创新。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