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山东社会科学院课题组就“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青岛港实践” 进行调研
发布时间:2019-08-12 18:41  作者: admin        来源: 政策研究室 阅读量:

2019年7月26日至28日,山东社会科学院课题组一行5人由政策研究室主任韩冰带队,就新中国70年山东经验系列之一——“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青岛港实践”进行深度调研。

 图片1.png

课题组在青岛港调研座谈

按照行程安排,课题组一行与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新泽及有关部室负责同志就青岛港多年来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经验进行深入座谈交流。王新泽首先作了《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打造山东对外开放新高地》的主题报告。生产业务部、战略规划部、党群工作部部长、安全技术部、投资发展部负责人先后对相关工作进行介绍。双方进行了深入探讨。随后,课题组在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领导陪同下,考察参观邮轮母港、自动化码头、许振超大师工作室、党员活动室和职工之家。

 图片2.png

课题组在青岛港自动化码头控制中心平台实地调研参观

山东省拥有规模以上港口4个,全国吞吐量前十名港口3个。青岛港作为其中唯一的国家特大型港口,近年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贡献”的嘱托,大力实施创新发展战略,加速从“四大货类”(集装箱、干散货、液体散货、件杂货)向“六大产业”(装卸、物流、邮轮、金贸、临港、海外)升级,实现由门户港向枢纽港、由物流港向贸易港“两大转型”,通过一系列理顺体制、完善机制、调整布局等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登陆香港联交所主板和A股主板市场,不断创造和刷新港口效率“奇迹”,全面提速世界一流海洋港口建设,世界港口吞吐量排名坐六望五,世界港口集装箱吞吐量排名第八,全力打造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中国北方对外开放发展的桥头堡,东北亚地区、太平洋西海岸重要的国际贸易口岸和海上运输枢纽,走出一条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图片3.png

课题组在青岛港自动化码头控制中心

科技赋能港口创新,5G护航码头智能。青岛港坚持自主设计、自主研发、自主集成、自主建设全球领先、亚洲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全自动化码头,成功打破国际垄断,并在全球自动化码头中持续保持领军地位。

 图片4.png

课题组在位于青岛港邮轮母港大厅的青岛港全景沙盘前听取介绍

观念一变天地宽,老树也能发新芽。2013年实施邮轮母港规划以来,青岛港的大港六号码头,从备受压力的百年工业散货装卸码头华丽转身,成为国家旅游局批准的继上海、天津、深圳之后的全国第四个“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建成了亚洲最大的邮轮客运中心。邮轮母港区正成为老港区转型的实验区、文化传承的体验区、精明增长的活力区、城市更新的示范区和未来城市发展的新增长极,因港而兴的青岛也将完成由邮轮停靠港到邮轮母港再到国际邮轮港城的华丽进阶。    

政策研究室孙晶、范玉波、张勇、石晓艳参加本次调研活动。 

(撰稿/孙晶   编辑/李萍)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