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9-11-15 15:56  作者: admin        来源: 机关党委 阅读量:

11月13日上午,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19年第14次集中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政协副主席、院党委书记唐洲雁主持会议。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述存,院党委副书记王兴国,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袁红英、韩建文参加学习并交流发言。办公室、人事处、机关党委负责人列席会议。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后,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并将范围扩大到处所长,集中学习传达全会精神和省委通知要求,对全院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部署。党委中心组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第一时间研究制定学习计划,对中心组成员自学和集中研讨作出具体安排,带头抓好学习。机关党委根据院党委部署,迅速行动,及时为党员干部配发《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学习辅导百问》等学习资料,组织各党支部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认真开展学习,迅速在全院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高潮。

会上,中心组成员联系单位实际和分管工作,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交流研讨。

张述存在发言中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涵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并梳理总结了全会的亮点——“十个第一次”:第一次在党的历史上以召开中央全会的形式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并作出决定;第一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进行了判断和定位;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和时间表;第一次系统完整地描述了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制度体系;第一次系统地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第一次提出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第一次提出要把我国国家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第一次提出要着力解决相对贫困问题;第一次完整地提出社会治理的体系目标;第一次明确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措施。

王兴国在发言中从三个方面谈了自己的学习认识。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二是适应发展需求,不断深化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三是坚定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的关键在于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和公信力,要在提高制度执行力中坚定制度自信。

袁红英围绕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财政制度这一主题作了发言。她指出,财政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对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具有重要支撑、引导和保障的作用。要深刻认识财政促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性,深入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完善税收制度,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建立健全法治的财政体系等,不断提高财政治理能力和水平,以财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支持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韩建文结合自已的工作和学习谈了三点体会。一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前提,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二是要完善社会治理,进一步提高共建共享共治的能力,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加快社会向高效治理转型。三是自觉担负起新型智库建设的责任和使命。作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制度安排,智库要抓住当前的历史机遇,勇于承担时代赋予的重要使命,主动投入到“中国之治”历史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唐洲雁在总结发言中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内涵、本质特征进行了解读,就下一步山东社会科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提出具体要求。他强调,在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上,我们党召开十九届四中全会,以全会形式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这个重大问题,具有重大的意义。全院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要意义,深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全会精神。

一是自觉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全院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契机,带头强化制度意识,带头贯彻执行《决定》,带头维护制度权威,自觉作制度执行的表率,不断提升用制度推进治理的能力,带动全体党员自觉营造尊重制度、遵守制度的浓厚氛围,以实际行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认真抓好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要扎实组织好、引导好党员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全会精神。院党委班子要在学习宣传全会精神上做表率,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集体研讨等形式,带头抓好学习,带头撰写理论文章,在《山东社会科学报道》上发表,带动全院党员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要充分发挥山东社科院智库作用,围绕《决定》提出的重大判断、重要举措,组织专家开展理论研究阐释,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发表理论成果,不断把学习宣传全会精神引向深入;机关党委要精心组织各支部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深入的学习研讨,要利用“灯塔-党建在线”“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丰富学习形式、提升学习效果。

三是扎实推动全会精神贯彻落实。要将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山东社科院的工作结合起来,认真谋划落实全会精神的具体措施,推动全会精神在山东社科院落地落实。要坚持深化创新工程体制机制改革和管理创新,发挥创新工程推动新型智库建设的作用,不断提高智库创新和治理能力,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更好服务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作出社科院的贡献。各单位、各党支部要将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激发出的热情引导到更好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上来,提升工作效能,推进当前重点任务的落实,提前做好明年工作的研究谋划,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山东社科院各项工作不断提升的强大动力。

(撰稿/王建永   摄影/李萍   编辑/刘珊珊)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