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江苏省社科界第十二届学术大会政治与法学专场在东南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8-12-17 04:30  作者: admin        阅读量: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12月14日,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第十二届学术大会政治与法学专场在东南大学举行。来自江苏省部分高校、江苏省社科联、市县级党校等单位的100余位学者围绕“理论创新与社会治理变革”的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开幕式由东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刘艳红主持。开幕式上,东南大学副校长周佑勇和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德海分别致辞。江苏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徐之顺宣读《关于省社科界第十二届学术大会政治学与法学专场获奖论文的表彰决定》。

  周佑勇在致辞中介绍了东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及其法学、公共管理学科的现状和近年来所取得的成就。据2018年《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统计,东南大学法学学科位列全国前5%,跻身于全国第10名,创下了人文社科领域的“东南高度”;该校公共管理学科也已成为我国公共管理领域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  

   周佑勇表示,此次会议是江苏省内最大规模、最高规格的政治与法学学术交流平台,对于进一步凝聚社科力量,繁荣发展政治学与法学,提升江苏省社科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学术思想需要积累,需要碰撞,需要无数个这样的会议提供平台,提供土壤。他认为,这次会议一定能碰撞出思想与智慧的火花,也将进一步增进江苏省政治学与法学的发展,为江苏省乃至全国的政治学与法学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刘德海在致辞中介绍了江苏在法治建设方面的成就。据介绍,近年来,法治政府和法治江苏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比如,推动县级以上党政机关设立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推进重点领域地方立法和立法信息公开,创立“不见面”审批(服务)新模式,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强地方特色法治理论智库建设,形成6卷本《全面依法治国新时代》智库丛书等一批优秀理论成果等等。去年年底,江苏率先试行法治社会建设指标体系,这在全国尚属首创。 

  刘德海表示,当前,以创新理念促进社会治理乃至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已是大势所趋,这既是一个重大的实践问题,也是一个重大的理论问题,迫切需要广大社科工作者提出新的治理理论和政策建议。比如,共享经济和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呼唤与之相适应的新经济模式和制度安排;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需要不断推进政府机构改革,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环境污染防治、区域协调发展,需要新的组织架构、法律措施和行政手段;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新的国际政治和外交理论;等等。他希望,面对社会治理变革这样一个时代课题,江苏全省政治学、法学领域专家学者要把握机遇,借势借力,从多学科、多角度开展研究,努力推动学科建设和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  

  开幕式后,南京审计大学校长刘旺洪、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李步云、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孔繁斌、南京审计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金太军先后作主题演讲。下午,会议分为政治学和法学两组进行研讨。两组议题分别是法学理论创新与社会治理变革和政治学理论创新与社会治理变革。分组研讨后,大会进行学术交流环节,分会场代表发言后,苏州大学法学院院长方新军、南京工业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小冰、淮阴师范学院法律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季秀平、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盛凌振、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公共管理系主任季玉群进行学术交流。在大会闭幕式上,刘小冰进行会议总结。  

  与会学者认为,此次会议是一个高规格、高层次的学习交流机会,其研讨成果必将为法治江苏建设和全省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会议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和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东南大学法学院、江苏高校区域法治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区域行政法治发展研究平台承办。会议共征集到学术论文90篇,经专场学术委员会评审,评出获奖论文27篇,其中,一等奖9篇、二等奖18篇。

(供稿/吴楠 摄影/吴楠)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