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河北省社科院举办“2019-2020年河北省经济形势分析会”
发布时间:2019-12-19 09:37  作者: admin        来源: 河北省社会科学院 阅读量:

  12月14日,由河北省社科院主办的“2019-2020年河北省经济形势分析会”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重点围绕2019年我省经济运行态势,分析当前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和面临的矛盾与问题,同时展望预测2020年我省经济形势,汇聚社会各界力量,开展政策解读和经济形势分析预测研究,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河北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省社科联第一副主席康振海参加会议并作总结发言,省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省社科联常务副主席彭建强主持会议。来自省委政策研究室、省政府研究室、省发改委、省统计局、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农业农村厅和省社科院的十多位专家学者参会研讨。

  与会专家认为,2019年我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全年力争7%的目标完成已无悬念,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和预期目标;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第三产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经济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提升;投资、消费两驾马车持续发力,新动能加快培育,对外贸易经济拉动效应初显。2020年我省经济发展需要关注以下重大问题,一要高度关注国内外形势不确定性对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的影响;二要高度关注“投资不足、消费疲软”下,新旧动能双失速风险;三要高度关注县域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四要高度重视创新要素聚集能力弱、层次低、协同不紧密等问题。与会专家还就2020年进一步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具体建议。

  康振海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有四个方面特点,一是主题集中,总结了今年的工作,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困难,对明年的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二是会议质量较高,参会部门多,专家代表性强。三是观点相互碰撞,启迪思考,产生新思想。四是对策实用性强,对省委、省政府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下一步要发挥优势、把握方向,积极有为地开展研究,一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二要深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性和阶段性认识,三要充分考虑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复杂性和多变性,继续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工作部署和编制我省“十四五”发展规划,努力发挥智库职能,把事关我省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研究深、研究透。

  近年来,我院定期举办此项会议,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就我省经济形势进行研讨交流,会后将专家发言要点编写成会议情况报告,报送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得到省领导重要肯定批示。举办“经济形势分析会”已经成为建设新型智库、服务省委省政府领导决策的重要举措。

(供稿/科研组织处)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