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张少红副院长为离退休干部处党支部讲党课
发布时间:2020-04-03 16:55  作者: admin        来源: 离退休干部处 阅读量:

3月31日,张少红副院长,以《集中力量办大事,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为题,为离退休干部处党支部讲授党课。

张少红在讲课中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指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13个显著优势,其中之一就是“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需要全面认识并充分发挥这一显著优势。

她讲到,制度优势,让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掷地有声。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一穷二白、积贫积弱的落后国家,发展成为今天繁荣昌盛、举世瞩目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国仅用了几十年的时间。实践证明,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是符合我国国情实际的,具有强大生命力与巨大的优越性。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制度,是我们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根本保障。中国共产党具有强大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环视宇内,没有哪个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上下齐心、协力奋进,将“不可能”变成“一定能”!有了中国共产党这个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集中力量办大事就有了主心骨和向心力。例如在这次抗疫斗争中,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指挥下,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人人奋起,共克时艰!中国奇迹、中国力量、中国速度再次让世界瞩目。 

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是我国事业发展的重要法宝。讲课中, 列举了建国以来大量事实,充分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比如,进行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时期,在党的领导下依靠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党领导人民集中力量进行一系列重点工程建设,拉开了社会主义工业化序幕。20世纪五六十年代,在经济困难帝国主义封锁的艰难条件下,党集中统一领导,全国一盘棋,在较短时间内成功研制了“两弹一星”。改革开放后,我们继续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集中必要的力量,高质量、高效率地建设了一批重点骨干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减贫脱贫事业中,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各方资源统筹协调,举全国之力攻坚克难。在有效应对党和国家前进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无论是地震、泥石流、火灾等自然灾害,还是国际金融危机、全球性问题加剧,或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重大风险挑战,我们都能众志成城,克服困难,战胜风险,根源在于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越性。

最后她强调,我们要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坚定制度自信,根据生产力发展水平和经济基础,不断发展完善集中力量办大事这一成就事业的法宝,充分发挥制度优势,更好地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撰稿/赵凤龙    编辑/刘珊珊)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