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2018河南能源发展报告出版发布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8-11-13 08:38  作者: admin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量: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张杰 通讯员 薛冬)11月7日,由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共同举办的“2018河南能源发展报告出版发布会”在郑州举行。作为国内唯一的省域能源蓝皮书,河南能源蓝皮书自2017年首次发布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政府、社会及行业内发挥了较好的决策参考、学术交流作用。

2018河南能源蓝皮书以“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主要包括总报告、行业发展篇、预测评价篇、调查分析篇和绿色发展篇。其中,总报告系统分析了河南能源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对2018年河南能源发展形势进行了预测。

天然气消费迅猛增长,全省天然气保障压力持续增大。蓝皮书指出,2017年受经济发展稳中趋好、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深入实施等因素影响,河南天然气消费量大幅增长,整体呈现出淡季不淡、旺季更旺的新特点。尤其是入冬后,在“煤改气”“清洁采暖”等政策带动下,居民用气成为拉动全省天然气消费迅猛增长的主要力量。未来在国家减煤政策带动下,预计河南天然气消费仍将稳步增长,全省天然气保障压力将不断加大。

河南用电量增速显著回升,预计2018年仍将保持较快增长。蓝皮书指出,2017年在夏季高温、电能替代等因素带动下,河南电力需求快速增长,2018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河南决胜全面小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初步判断全省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仍将持续,考虑到城乡配电网建设、农村电网改造、电能替代等因素对居民用电需求的释放和拉动作用,预计2018年河南全社会用电量仍将保持较快稳定增长。

河南能源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新亮点纷呈。蓝皮书指出,当前,河南紧密结合能源互联网发展新趋势,在技术创新、运营模式、发展业态和体制机制等方面积极探索,加快培育能源领域新模式新业态,亮点纷呈。一是农村能源综合利用的创新。兰考作为全国首个正式获得国家能源局批复的农村能源革命示范试点,将在全国率先探索多能互补、城乡统筹的能源生产消费新模式。二是智慧能源的创新。平煤神马能源化工基地、安阳鑫贞德生态农业园入选国家首批“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三是能源大数据应用的创新。国内首个省级能源领域综合数据平台“河南省能源大数据应用中心建设”正式启动,建成后可为政府部门、相关企业、社会公众提供科学、高价值的能源大数据分析服务。四是电动汽车充电网络运营的创新。2017年河南省电动汽车充电产业联盟正式组建,省内国家级高速公路服务区快充网络建设不断完善。

“青电入豫”工程正式启动,清洁电力助推河南生态环境改善。蓝皮书指出,2017年河南第二条特高压直流输电通道——“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工程”正式启动,工程经充分调研和技术论证,已于2018年10月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预计将于2020年正式投产,“青电入豫”将为未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清洁电力保障。

河南可再生能源呈现阶跃式增长,全省无弃水弃风弃光现象发生。蓝皮书指出,2017年在国家和河南陆续出台可再生能源目标引导制度、全额保障性收购制度和电价调整等一系列有利政策的叠加推动下,全省可再生能源行业保持了迅猛发展的态势。风力、光伏发电实现跃升式增长。针对全省可再生能源发电持续阶跃式增长的新形势,河南电网通过加强工程建设、优化调度运行等措施,保证了可再生能源发电安全可靠并网,2017年无弃水弃风弃光现象出现,2018年预计仍无弃水弃风弃光现象出现。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发展,有力地促进了河南能源结构调整和生态环境改善。

河南省碳排放强度治理成效显著,能源结构优化和效率提升是关键。蓝皮书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河南省二氧化碳排放量整体呈现增长态势,近年来,河南主动转变能源发展方式,着力推进节能减排和能源结构优化,成效显著,基本扭转了碳排放量快速增长的态势,进一步鼓励和引导能源技术创新、减排技术创新,从源头实现能源结构优化和效率提升,是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河南省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的必然要求和关键所在。

以“再电气化”引领河南农村能源消费革命。蓝皮书指出,以河南豫东兰考和豫西洛宁为研究对象的“千户百村”农村家庭生产生活能源消费调查表明,近年来随着全省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提升,农村家庭能源利用水平有一定程度提高,秸秆、薪柴低效利用逐渐减少,清洁高效能源使用逐渐增多。但从整体上看,河南农村家庭能源利用仍处于较低水平,部分家庭用能仍以薪柴、秸秆以及散煤为主,资源与收入水平是制约农村家庭能源消费选择的最主要因素。“再电气化”是指电能对化石能源深度替代的升级版的电气化。农村能源革命应以分布式、可再生、智能化为实施路径,加快推进能源生产与消费环节“再电气化”,构建“以电为中心”的农村能源利用体系,推动农村逐步由能源消费终端向生产前端转变,实现农村能源变革。

推动河南能源高质量发展,需坚持“三大导向”,充分发挥电力引领作用。蓝皮书指出,当前,河南能源发展主要面临能源保障基础脆弱、能源结构不合理和资源环境约束加剧三个方面问题,打破能源发展瓶颈,实现能源转型变革,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澎湃动力,需坚持“三大导向”,充分发挥电力引领作用:一是节能优先,高效用能,以电为中心带动能源效率提升。研究表明,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每提高1个百分点,社会整体能源强度将下降3.7个百分点。河南能源转型应大力实施电能替代,推动形成以电为主的能源利用体系,大幅提升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带动全省能源效率提升,控制能源消费总量。二是内源优化,清洁用能,以电为载体提高非化石能源占比。能源转型的基本趋势是实现化石能源体系向低碳能源体系的转变,最终进入以非化石能源为主,特别是可再生能源为主的可持续能源时代。电力作为清洁、高效、便捷的二次能源,是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的最主要载体,当前全省90%左右的非化石能源需要通过电力实现转化利用。加快推动再电气化,生产侧实施“绿色电气化”,推动非化石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消费侧实施“广泛电气化”,实现对化石能源的深度替代,是推动河南能源转型的关键。三是外引内畅,可靠用能,以电为桥梁助推能源服务普惠化、均等化。能源供应网络是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养分的“血管”,是确保人民可靠优质用能的“硬条件”。电网作为能源转换利用的枢纽和基础平台,是连接千家万户的“最后一公里”,加快建设电力外引通道和中部领先的城乡电网,是河南能源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