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2019年第九期“高层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7-24 15:07  作者: admin        来源: 科研处 阅读量:

7月18日上午,山东社科院2019年第九期“高层学术论坛”成功举办。本期论坛特邀上海大学社会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张文宏,为院广大科研人员作了题为“改革开放40年中国社会分层与流动机制的变迁”的精彩报告。韩建文副院长主持论坛。

 

张文宏主要从中国社会分层机制的变迁、中国社会流动机制的变化及其流动模式的变化、中国社会分层与流动研究的几个争论问题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观点阐述。他结合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背景,从分层和流动两个维度,讲述了社会分层由单一的政治标准、先赋身份指标到多元化标准、复杂社会结构、新社会阶层与新社会群体等一个个时期变化的历程,从收入、财富、人力资本、社会资本等多个重要因素入手,分析了中国社会流动机制的变化及其促成原因。当前中国社会流动模式主要呈现出社会结构复杂化、社会分层标准多元化、社会流动空间扩大、社会流动渠道增加、社会流动率提高等几个显著特点。同时,根据自身研究成果和实地调研,对于社会分层与社会流动研究领域存在的几个争论问题,也表明了自己的观点。中国出现阶层固化是没有事实依据的,通过各职业阶层的代际流动率看,社会向上流动的机会在增加而不是减少,随着中国社会结构的发展,未来中国正逐渐向橄榄型社会发展,但目前两极分化现象确实也很严重,需要我们好好总结和反思。

山东社科院人口学研究所、省情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宗教研究所、东岳论丛编辑部,及全院其他处所四十余名同志参加了论坛。

(撰稿/孟凡兴   摄影/刘健   编辑/刘珊珊   编审/凌琪)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