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为云南教育事业发展献计出力
——“教育的初心与使命”社科学术沙龙综述
发布时间:2019-06-17 08:08  作者: admin        来源: 云南日报 阅读量: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在全党即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5月30日,云南省社科联与云南省教育科学研究所结合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在昆明共同举办以“教育的初心与使命”为主题的社科学术沙龙。

  来自西南林业大学、云南省教育科学研究所、云南农业大学、云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云南省教育学会、昆明市武成小学、昆明市盘龙区职业中学、昆明市五华区教育局、云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云南省社科联《学术探索》杂志社和从事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研究的12位专家学者,围绕本期沙龙主题,结合云南教育发展的实际,谈认识、亮观点、提问题、出对策。

  教育的初心与使命不仅是一个重大的理论问题,也是一个重大的实践问题。与会专家学者结合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教育改革走过的40年历程,认为我国教育改革必须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就教师来说,要加强研究“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做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要从顶层设计和系统论、方法论上深刻把握云南的教育发展,尤其是在中小学教育阶段要注重加强思想意识教育和情感教育手段和方法上的创新,践行“八个相统一”,加强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培养。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教育工作作出指示批示,强调要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建设教育强国。与会专家学者就如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提出,一要深入学习研究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这两个文件精神;二是就云南地方高校来说,要结合自身学校发展实际,用现代科学技术来改造提升传统专业,把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等融入传统专业,围绕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和打造“三张牌”等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推进课程体系、实践教学、协同育人等方面的改革和发展;三是对标对表申报教育部的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四是以学分制改革来改进教风学风,推动教学内容在理论性和实践操作性上的有效对接,进一步完善教学评价体系;五是充分发挥云南的区位优势,在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背景下,与周边国家进行学术交流合作,联合培养教师和学生,鼓励学生到境外实习,突出云南高等教育在小语种方面的独特优势。

  教育的初心就是教育的本质,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与会专家学者在交流发言中认为,实现这一初心最重要的是从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六个下功夫”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以及突出边远山区村庄中小学的美育教育、加强对学生劳动精神和弘扬劳动精神的教育等方面来转变育人方式。同时,要全面改革教育评价体系,在考试评价体系中加大体育、美术、音乐的比重。

小学教育如何让教育的初心与使命落地?与会专家学者认为要紧紧围绕小学教育的特点,从全面性、基础性和发展性来着力。一是全面突出、发展、着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小学生成长规律上抓好高品质的课程构建。二是随着优质教育的均衡发展,要着重关注质量均衡,特别是当下学区化、集团化办学要避免优质教育资源的稀释,研究解决教育发展与区域发展之间的矛盾。三是小学教育要加强开放和国际化合作,与省外、区域外的学校构建合作关系,引进新理念。四是强师兴教,抓住教师队伍建设这条主线,坚持问题导向,激励小学教师研究自己的问题,制定自己的研究专题。

  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与会专家学者交流时认为,在职业教育中要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在专业人才方面走出自己的特色路子,以精品课、精细化管理、品质化的思路来办学;把学生行为习惯的教育作为职业教育立德树人的重要抓手,教育引导学生从“社会人”转化成“职业人”,更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职业技能型人才的需求。同时,可以吸收借鉴贵州省、四川省、江苏省等职业教育的经验和做法,把职业教育作为全省脱贫攻坚的重要载体。

  人工智能时代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才?与会专家学者认为,从大的方面来说,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具体而言,教育发展的快慢与经济水平的高低没有直接关联,要从教育观念上来转变传统的依附于经济发展的教育观;大学教育要在人才价值观培养上做到与众不同,注重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批判性思维、系统性思维、科技素养和人文素养以及跨文化敏感性。

  西南林业大学社科联主席、教授吴松做总结发言认为,与会专家学者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交流研讨了工作、实践体会,且紧扣本期主题,交流了自己如何不忘教育的初心,牢记自身使命,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自己的贡献。同时,专家学者表示要积极投身于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按照中央、省委的部署和要求,努力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我们要结合云南教育的实际,围绕教育的初心和使命来深入思考和研究高质量发展云南教育的问题,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构建起云南边疆民族地区的社会主义教育体系,培养大批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提出的“一跨越”“三个定位”“五个着力”要求和推动“八大产业”发展所需要的各类人才。

  (供稿/王大林)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