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一带一路与广州国际大都市建设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8-11-27 10:06  作者: admin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阅读量:

中国社会科学报广州11月19日电(记者武勇 通讯员易卫华)11月18日,“‘一带一路’与广州国际大都市建设”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就加速提升广州城市功能、拓展城市影响力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大都市是经济增长和发展的引擎,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点。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史育龙表示,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以全球城市或国际化大都市为代表的高等级城市,主要是通过与其他城市之间的联系得以发展壮大的。这与“一带一路”倡议所关注的互联互通具有高度一致性。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耀认为,在互联互通形成的多极多点网络格局中,国际大都市担负节点枢纽、开放门户、引领带动和战略支撑等重大功能使命。广州作为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应建设综合科学中心,并在综合服务、网络枢纽、科技创新、文化凝聚、开放交流和生态宜居六大功能上进一步发挥引领作用。

在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张跃国看来,“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广州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广州有着自身独特的优势,但对广州的发展阶段要有清醒的认识。当前,广州的综合城市功能与世界发达城市还有很大差距,追赶进程虽然可以缩短,但发展阶段不可逾越。广州在发展过程中面临两大任务,即既要补齐现代化城市发展过程中的短板,还要应对未来新的挑战。例如,经济全球化、人口老龄化给城市建设与发展带来的挑战。

针对广州在建设国际大都市过程中面临的挑战,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向晓梅提出,粤港澳大湾区整体产业结构在优化,广州可依托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协同发展布局和“9+2”城市群重点产业的产业链分工格局,积极发挥优势。广东省应以协同创新为引领,以产业链协作配套为重点,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业基地;大力推动现代服务业合作,发挥与制造业的联动效应,助力大湾区产业转型升级;依托核心城市创新资源优势,加快高端要素集聚,打造全球战略性新兴产业重要集聚区,同时进行制度及机制创新,共同构建粤港澳大湾区利益共同体。

此次会议由广州市社会科学院主办、广州城市战略研究院承办。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