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大众日报》刊发山东社科院院长张述存研究员理论文章:青岛峰会——山东开放新机遇
发布时间:2018-06-21 08:26  作者: admin        来源: 《大众日报》2018年6月20日 阅读量:

作为当前欧亚合作的重要平台,每届上合组织峰会的举办,都对举办地的经济发展、对外开放、国际合作带来重大发展机遇。

自上合组织成立以来,山东始终与其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及参会客人保持良好的多领域合作关系。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山东与上合组织国家的经贸合作、人文交流日益密切。2018年6月,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顺利召开,与会各国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协调立场,达成了广泛共识,签署并发布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青岛宣言》、《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关于贸易便利化的联合声明》等一系列文件。习近平主席还在发言中明确提出,中国政府支持在青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为山东发展创造了新机遇。我省应紧紧抓住上合组织青岛峰会这一契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上合组织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进我省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为新时代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注入新动能。

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打造上合组织山东出海口

山东地理位置优越,交通物流发达,具备打造上合组织出海口的良好条件。作为新亚欧大陆桥东端桥头堡,山东东临太平洋,与日本、韩国隔海相望,向西通过新亚欧大陆桥与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相联,向北沿海可达俄罗斯远东港口,向南海路可达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家的重要港口。“连接东西、沟通南北”的战略区位,使山东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陆海交汇点。同时,山东交通基础设施完善,特别是港口资源丰富,是全国唯一拥有三个超4亿吨大港(青岛港、烟台港、日照港)的省份,还开通了6条中韩陆海联运通道,在全国首创陆海联运的跨国多式联运模式,可以保证海路联通的高效性和便捷性。近年来,我省青岛、潍坊、临沂等9市陆续开通了多条线路的中欧、中亚班列,这些班列大多沿新亚欧大陆桥和中蒙俄经济走廊运行,途经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等上合组织国家,到达莫斯科、阿拉木图、塔什干等沿线重要枢纽节点城市,有效提高了陆路运输的效率并降低了成本。

未来,山东应进一步加强与上合组织国家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着力推进沿海港口资源整合,规划布局陆海联运重要枢纽、区域性航空枢纽,积极开展多式联运示范、国际中转集拼业务和大宗商品国际中转创新等试点;优化整合现有中欧、中亚班列,引导建立各条线路互动协作机制,与途经国和目的国的当地物流、货代等企业紧密合作,打造市场化运营程度高、优势突出、运作成熟的线路。同时,加快建设青岛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做好欧亚园、烟台国际综合物流园区等国际转口贸易物流枢纽高端推介活动,推动山东物流企业与新亚欧大陆桥沿线、泛亚铁路大通道周边国家的双向互动,把山东创建为上合组织经贸合作示范园区集聚区。通过这些措施,将山东打造成为服务上合组织国家的过境国际物流综合服务基地、以出海口为牵引的陆桥运输合作政策机制创新示范基地,以及跨境贸易和国际产业合作发展基地,使山东成为上合组织国家面向亚太市场的最重要出海口。

加强国际投资与产能合作,推动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

山东综合经济实力较强,产业基础较好,产业体系完备,特别是在轻工、纺织、建材、钢铁、电子、化工、机械等领域具有较大优势。推动山东优势产业和富余产能向外转移,对加快推进我省新旧动能转换意义重大。近年来,山东与上合组织国家双向投资与产能合作不断密切,在电力工程、交通运输、石油化工等行业开展了一批合作项目。2017年,山东吸收上合组织成员国实际外资12.5亿元,主要来自俄罗斯和印度两国;对上合组织实际投资4.4亿元。同时,山东还积极打造对外投资合作的载体平台,在全省4家通过商务部确认考核的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中,有2家位于上合组织国家,分别是中俄托木斯克木材工贸合作区、巴基斯坦海尔-鲁巴经济区。

下一步,山东企业应根据上合组织各成员国的不同资源禀赋和经济发展阶段,制定针对性投资策略,并积极争取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上合组织开发银行等资金支持。具体来说,山东企业可以重点考虑在俄罗斯投资油气、矿产、基础设施、机械制造等资本密集型产业;在印度开展信息技术、基础设施、高端制造等领域投资;在巴基斯坦开展基础设施、能源、汽车、机械电子、食品加工等领域投资;在中亚国家开展能源资源、农业等领域投资,并借助国际工程承包项目,带动对中亚国家冶金、建材、机械装备等领域的投资。同时,进一步完善和创新现有境外经贸合作区的配套服务功能,有针对性地引入相关产业的上下游企业以及必要的投资咨询、金融物流、信息服务企业等,为园区企业提供与东道国有关的国情、产业、文化和法律信息等服务,吸引更多企业入园,支持符合条件的省级境外园区申建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

先行落实《青岛宣言》等文件,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近年来,山东与上合组织国家的贸易往来日益密切,山东企业对上合国家市场也越来越重视。2017年,山东境外百展市场开拓计划中,有多达14个展会在上合组织成员国举办。2017年,山东省对上合组织成员国实现外贸进出口1186亿元,其中出口682亿元,进口504亿元——虽然目前只占山东对外贸易总量的7%左右,但考虑到上合组织成员国接近全球1/2的总人口和较高的经济增速,且与山东的贸易互补性较强,未来贸易合作存在巨大发展空间和潜力。

下一步,山东应重点研究、精准分析俄罗斯、印度等上合组织国家的消费习惯和需求特点,找准主攻方向和发力点,开展差异化、互补性贸易合作。可以考虑在上合组织国家的重点城市设立山东产品贸易中心或展示中心、仓储中心;鼓励一批品牌优势强、市场基础好的企业赴上合组织国家建立地区销售总部、海外专卖店、贸易代表处等;充分发挥跨境电商平台作用开拓上合组织国家市场,在重点国家和重点城市建设跨境电商公共海外仓;充分利用国家鼓励进口的政策,鼓励山东企业从俄罗斯等进口我省新旧动能转换急需的先进技术和重要装备,积极打造山东与上合组织成员国贸易合作新亮点。

同时,着力提高我省贸易便利化水平,特别是提高中欧、中亚班列的通关便利化水平。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成果丰硕,关于贸易便利化的声明意味着推进贸易便利化将成为区域经济合作的重要方向。为此,一方面,深入实施通关一体化改革,全面推行关检“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一站式作业”,加快推进山东电子口岸建设,实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受理,进一步压缩货物通关时间;另一方面,进一步简化赴上合组织国家进行商务活动的护照申请手续,考虑对重点进出口企业人员给予办理一年内多次往返有效签证的便利。

拓展人文交流合作空间,优化提升友城合作模式

山东素有“孔孟之乡、礼仪之邦”的美誉,以儒家文化为代表的齐鲁文化源远流长,在海外有着广泛深远的影响。国际孔子文化节、世界儒学大会、尼山论坛等重大品牌文化活动,已成为上合组织乃至“一带一路”文明对话、价值互鉴、文化交流的高端平台。在对外交流中,山东坚持“求同存异”“和而不同”的交流理念,尊重彼此文化传统,这正是“丝路精神”“上海精神”的体现。同时,山东同上合组织国家的友城合作也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已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建立省级友好城市2对、市级友好城市11对,建立省级友好合作关系城市3对、市级友好合作关系城市8对,并授予6名成员国公民“山东省人民友好使者”荣誉称号,有效推进了双方的务实合作。

未来,山东应进一步拓展与上合组织国家在文化、教育、学术等领域的交流合作空间,着力打造上合组织国际人文合作交流中心和重要基地。利用青岛峰会契机,加强与上合国家主流媒体的联系与合作,借助海外媒体大力传播以儒家文化为主要内容的齐鲁文化、宣传当代山东的经济社会发展。加强以上合为主题的艺术创作生产、文化遗产保护、文化产品开发等,打造“孔子故乡·中国山东”活动品牌,用国际语言讲好孔子故事、儒学故事、山东故事。同时,进一步加强与上合国家的友好城市、友好省州建设,优化提升友城合作模式,探索建立友好合作联席会议机制,助推双方多领域务实合作;发挥好行业组织、华人华侨组织在交流合作中的积极作用,拓展智库间交流合作,增进彼此间了解,促进友好往来。重视文化丝路建设,积极搭建面向上合组织国家的高端文化交流平台,加强国际文化交流合作基地建设,大力吸引上合组织国家的艺术团体到山东巡回演出。以美术类、音乐类、医学类等专业为重点,推动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和合作。

推动跨境旅游合作,提升山东旅游品牌海外知名度

近年来,上海合作组织已发展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地域最广、潜力巨大的综合性区域组织,区域内旅游资源富集,多元文化交融。山东是旅游资源大省,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首航地之一,旅游产业成为山东与上合组织国家经贸合作中富有成果的先行产业。通过邀请俄罗斯、印度等上合组织国家当地旅行企业、媒体等来我省进行产品线路考察、进行海外宣传、举办山东旅游推介会等形式,有效提升了海外客源市场对山东旅游产品和资源的了解。目前,山东已与俄罗斯市场的3家旅行社、印度市场的5家旅行社达成海外渠道商合作。

应借助上合青岛峰会机遇,大力推介我省旅游资源和旅游产品,全面提升山东旅游品牌在海外市场特别是上合组织国家市场的知名度。积极跟进国家旅游局“一带一路”旅游合作发展战略,加快“一带一路”旅游项目、产品落地和营销工作推进。以俄罗斯市场为重点,不断增加营销渠道数量,支持威海、烟台等地开通俄罗斯旅游包机,与俄罗斯专业公司合作,建立山东旅游俄文网站、制作俄文旅游宣传手册等。建设山东旅游海外推广平台,构建海外旅游宣传推介网络,举办山东国际旅游交易会和重大旅游节会,推进“好客山东”品牌国际化。同时,积极同上合组织国家政府和企业开展旅游合作,共同推动各自国家有关部门在改善签证制度、扩大航空航线、优化旅游指南体系等方面展开交流合作;推动双方旅游企业加强旅游产品共同开发,积极整合双方旅游资源,共同推出精品旅游线路等。

(作者系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山东省区域发展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参加本文研究的还有刘晓宁、顾春太、崔凤祥)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