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学术期刊引导话语体系建构
发布时间:2018-10-09 13:54  作者: admin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阅读量:

中国社会科学报南京9月25日电(记者王广禄)9月20—22日,学术期刊与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建构研讨会在南京举行,2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展开研讨。

与会学者认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意味着要坚持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同时创新对外话语表达方式,提升国际话语权。学术期刊作为学术成果发布的重要平台,应积极发挥把关、评价和引导功能,强化担当意识,加强自身建设,主动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的构建。

“从国内环境和发展的阶段性来看,形成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特色、风格和气派的条件已经具备。从国际形势来看,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地位和作用的变化,也对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提出了要求。”江苏省社科联常务副主席刘德海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发展有了新方位和新坐标,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和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构建工作也要有新目标。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因此,理论和实践工作要围绕“高”“全”“强”三个字做好文章,要更加重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

“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的关键在于要基于中国的实践、中国的问题、中国的经验,构建独立的中国学术;要坚持中国立场,明晰中国道路的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理论逻辑;要建立中国视域,明确研究问题的范式、办法和世界观。只有在这样的基础上,才能最终形成中国理论和中国学术。”苏州大学教授任平表示,学术期刊是学术成果发布的平台和窗口,要发挥主体性作用,站在原创学术的前沿,主动参与、组织、引导思想创造。

研讨会由江苏省社科联主办,江苏社会科学杂志社承办。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