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沧州市社科联召开2019年度沧州市社科发展研究课题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9-04-17 09:24  作者: admin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量: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为促进全市社科工作者凝神聚力,提高沧州市社科课题研究水平,当好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智囊团”。4月12日,沧州市社科联召开2019年度沧州市社会科学发展研究课题发布会,会议由沧州市社科联副主席毕东明主持会议,沧州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韩英发表讲话,全市8所高校科研处与课题负责人参加。

  会议期间,8所高校科研处负责人汇报了2018年社科课题研究情况和2019年课题管理部署,并针对社科课题研究中存在的问题与难点进行了交流。沧州师范学院、河北水利电力学院两位课题负责人介绍了承担课题的经验。会议最后,韩英对各高校的课题管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要做好、做实社科课题要具备四个条件:一、课题要具有科学性,这是做好课题的基础。课题只有以社会发展的客观存在为依据,建立在科学理论的基础上,才能使理论得以继续和升华。二、课题要具有针对性,这是课题立项的核心。课题研究要着眼于把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脉络,针对沧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实践,并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以指导实践。三、课题要具有创造性,这是课题的价值所在。课题研究要瞄准在实践的发展中具有超前性和创新性的项目,从而在理论上找到突破,实现理论的创造性发展。四、课题要具有可行性,这是课题立项的主要依据。课题研究最终都要实现转化,应用于实践,所以课题的选项要“踏实”,要能解答实践中的盲点、热点、难点、疑点问题,使课题真正能够落地有声、开花结果。最后,韩英强调,社科工作者要更好地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沧州社科课题研究要有为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好务的使命与担当,要具有守正创新、正本清源的责任感,特别是从事教学的社科工作者要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基础上大兴调研之风,为沧州、河北的发展出谋划策,提供智力支持,提出具有自主性、创造性的理论观点,与时代同步伐,以成果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