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以党建引领改革发展 努力打造社科院党建品牌
——山东社科院2018年基层党建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9-02-15 15:33  作者: admin        来源: 机关党委 阅读量:

2018年是山东社会科学院建院40周年。40年来,山东社科院与改革开放同频共振、同向同行,科研成就硕果累累,人才队伍不断壮大,服务科学决策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提高,积累了丰富的办院经验,各项事业发展呈现出蒸蒸日上的良好局面。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和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和科研方向,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一年来,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努力打造社科院党建品牌,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有力保障了各项事业发展。

把基层党建放到更加重要和突出的位置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机关党的建设在党的建设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改革创新、开拓进取,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2018年,山东社科院党委把基层党建工作放到更加重要和突出的位置,充分发挥处所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有力保障和促进了本单位的改革发展。

坚持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抓牢抓好理论武装工作。提高政治站位,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示范表率作用,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一年来,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组织开展集体学习讨论16次,以中心组学习带动全院的学习,推动形成“在社科院政治理论学习就是业务学习”的理念,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在带头学习的同时,注重发挥自身理论研究优势,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发表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理论成果,先后在中央、省内重要报刊发表理论文章近30篇。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在全院开展领导干部讲党课、主题党日、辅导讲座等活动,举办2018年支部书记党务干部培训班,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学习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等。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以马克思主义指导研究工作,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社科院落地生根。

坚持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推动党建责任制落地落实。党委书记认真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以对党和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工作的鲜明导向,自觉把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齐谋划、一齐部署、一齐推动。年内组织召开专题党委会4次,机关党委委员会议6次,集中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听取党建工作汇报26次。积极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营造旗帜鲜明抓党建的浓厚氛围。认真做好机关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工作。根据省直机关工委反馈意见,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建立2018年度机关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三张清单”,扎实推进整改:年初召开院党委会、机关党委会,研究制订2018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明确全年工作任务;推动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3月份,与各支部签订《2018年支部党建工作责任书》;突出主责主业,推动党委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定期开展集中督查;7月份,由院领导带队对院属24个党支部上半年党建工作开展全覆盖督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8月份,结合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与各党支部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作为从严治党的一项重要内容,落实到支部、党员。积极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修订完善《优秀党建创新团队考评办法》,结合优秀党建创新团队考评,深入开展过硬支部、先进支部和标准支部创建工作。细化党建工作目标任务,将党建日常工作、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等作为重要指标纳入考核范围,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形成了年初有目标、年中有督查、年底有考核的党建责任体系。

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在省纪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组的领导下,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肃执纪监督问责,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年初,与各党支部签订《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明确目标要求,细化责任,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深化落实。开展系列廉政教育和宣传活动,强化全院干部职工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邀请中纪委、省纪委有关专家领导两次来山东社科院作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辅导报告。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参加德廉知识考试和新修订《条例》在线测试,赴鲁中监狱开展警示教育,集中观看《失衡的代价》《弄潮儿向涛头立》警示教育片等。抓好建章立制,研究出台《山东社会科学院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委实施办法的意见》《山东社会科学院内部审计工作规定》等制度性文件。

坚持以党建引领文明创建,深入开展争创全国文明单位活动。在省直机关工委的大力支持下,认真总结连续8年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经验,启动争创全国文明单位工作。结合庆祝建院40周年,组织开展了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8周年趣味运动会、第四届春季登山比赛、“创新杯”第六届职工羽毛球团体比赛等系列活动,组织代表队参加省直机关庆五一低碳环保健步走活动等,文明创建活动呈现组织有力、分工合作、有序推进、全员参与、成效显著的良好局面。充分发挥工会、妇委会职能作用,以“关爱职工”为导向,着力推进“模范职工之家”建设。制订《暖心工程实施方案》,在院内开展困难职工救助、职工生日送蛋糕,发放节日慰问品等普惠职工系列活动。2018年院机关工会被授予山东省“模范职工之家”称号。

以务实有效的措施创造性开展基层党建工作

2018年,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的部署,以创新的思路和务实有效的措施积极探索社科院抓好基层党建的新路子新方法,努力打造社科院党建品牌,党的建设成效进一步显现,机关党的建设水平不断提高。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民主集中制等党内规章制度的落实,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把“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研究制订《2018年机关党委书记抓党建突破项目实施方案》,在全院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将严和实的要求传递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完善《党支部工作手册》内容设置,不断增强工作手册的规范性和可操作性;同时,认真履行职责,加强督促指导,组织机关党委委员开展支部手册检查评比,督促各党支部认真落实好组织生活。1月份,根据党章规定及机构改革和人事调整需要,组织24个处所党支部集中进行了换届选举。3月份集中组织院属各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推动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创新,探索新形势下党建工作实践路径。离退休干部支部于7月18日召开离退休干部党员大会成立离退休干部党委,下设3个支部。在健全组织设置的同时,试行在职干部担任离退休干部党委职务,配齐配强工作力量,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注入了新活力。针对各党支部建设不够均衡的问题,转变基层党建工作方式,在院内探索开展研究所和职能部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发挥先进党支部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通过支部联支部,促进党建工作互动交流和整体提升。一年来,15个支部先后开展了9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强化党员意识,创先争优,着力提振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精气神。4月份,在全院开展了评选推荐院优秀共产党员和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及先进基层党组织活动;“七一”期间,召开全体党员大会,由党委书记为全体党员上党课,对评选出的先进支部和优秀党员进行表彰;8月份,组织各党支部集中开展“学习郑德荣等7名同志先进事迹”和“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等主题党日活动,激励引导全院党员干部职工以先进典型为榜样,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形成创先进、争优秀、干一流的工作氛围。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扶贫帮扶、党员到社区报到等工作。不断强化全院职工与帮扶村的联系,营造“精准扶贫人人参与、人人支持”氛围。先后四次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赴山东社科院“第一书记”帮包村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捐赠图书等活动;9月份开展“情系灾区”募捐活动,用实际行动向灾区人民奉献爱心;主动与市中区舜玉路街道办事处舜岭社区进行对接,利用“灯塔-党建在线”平台认领社区活动项目;以重阳节等传统节日为契机,发挥山东社科院特点优势,与舜岭社区联合开展了专题知识讲座、文艺汇演、共建文明城市等系列活动,促进与社区组织共建、活动共联。

注重社科院党建品牌建设,抓好机关党建工作宣传报道。在院官网设置党建工作专栏,鼓励各党支部积极投稿,交流支部党建工作。同时,积极向省直机关山东机关建设网报送工作信息,宣传山东社科院党建工作,稿件采用数量连续两年在省直机关位居前列,山东社科院机关党委被评为2017年度机关党建宣传报道工作先进单位。结合社科院党建工作实际,深入调查研究,组织出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17年党建工作纪实》。

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把基层党建工作向纵深推进

一年来,院党委以上率下,以身作则,旗帜鲜明抓党建,不断传递全面从严治党强烈信号。院属各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紧跟院党委决策部署,扎实落实基层党建各项任务,广大党员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全院党的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2019年,山东社科院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把讲政治放在首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促进社科院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社科院事业创新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可靠保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把贯彻落实省委和院党委部署要求与院机关党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加强基层党建各项工作任务的推进落实以及监督检查。同时,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督促院属各级党组织书记切实履行好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好各项工作,把机关党建工作抓出新成绩,提升新高度。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从实际出发,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从根源上找准思想认识、工作责任等方面的问题,靶向治疗、精准施策,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着力点,以党支部工作手册、优秀党建创新团队评比为重要抓手,发挥好党建工作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持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针对工作中发现的薄弱环节,机关党委将进一步加强指导,通过将支部活动融入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开展支部联创联建、鼓励党员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并在院刊院网上发表等方式不断推动相关问题解决。

三是坚持创新求实,做好开拓创新与求真务实的结合文章。党建工作要有抓手、有载体。在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实践中,坚持边学习、边思考、边探索,不断创新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将实践中形成的一些推进工作的思路和方法,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积极打造具有社科院特色的党建工作创新品牌,以创新的思维、改革的方式不断提升社科院机关党建水平。

(撰稿/王建永    编辑/李萍    编审/凌琪)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