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重要论述
发布时间:2020-04-28 16:09  作者: admin        来源: 机关党委 阅读量:

4月24日上午,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0年第6次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重要论述,研究山东社科院贯彻落实意见。省政协副主席、院党委书记唐洲雁主持学习会。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述存,院党委副书记王兴国,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袁红英、张少红出席。办公室、人事处、机关党委负责人及当代宗教研究所有关人员列席会议。

会前,根据中心组学习安排,中心组成员认真自学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宗教工作有关法规文件等。会上,山东社科院宗教所副所长张进以“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为题作专题辅导报告。他从“宗教中国化命题的提出”“为什么我国宗教必须坚持中国化方向”“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基本要求”以及“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应处理好的几个关系”等四个方面进行了系统解读。与会中心组成员结合院宗教工作和分管工作实际,逐一发言,交流了学习体会。

张述存指出,要全面准确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在推进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宗教问题,发挥好宗教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院当代宗教研究所成立以来,积极开展工作,成效显著。下一步,要进一步认识开展宗教研究工作的重要性,推动形成山东社科院特色和优势;要发挥好宗教所全体人员作用,进一步加强与省委、省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的联系,深入开展调研,掌握全省宗教工作现状,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不断扩大社科院的影响力。

王兴国在发言中谈了三点认识。一是中国信教群众人数众多,是一支要团结和必须团结的重要力量,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严格按照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坚决不信仰宗教,不参加宗教活动,同时要尊重信教群众的风俗习惯,把他们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二是必须充分认识邪教对社会的危害性,旗帜鲜明地反对邪教,彻底铲除邪教滋生的土壤,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三是山东社科院作为社科研究机构,要在保护合法宗教,依法治理非法宗教活动,坚决打击邪教等方面加强理论和政策研究。当代宗教研究所要发挥自身优势,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团队合作,深入调研,提出对策,为党委政府服好务。

袁红英表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一是要持续加强自身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二是要充分认识宗教工作的重要性,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断提升做好宗教工作的能力。三是要结合社科院实际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等工作,守住底线。作为分管联系领导,将进一步加强对当代宗教研究所工作的组织谋划,推动宗教所工作提升到新的更高水平。

张少红表示,做好宗教工作,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它涉及统战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群众工作和社会管理等方方面面,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和祖国统一大业。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深化了对宗教问题的认识和理解,增强了做好新形势下宗教工作和宗教问题研究的信心。

唐洲雁在总结发言时指出,宗教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和国家的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的重要性。作为社科工作者,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宗教工作的要求,准确把握处理宗教问题“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的基本原则;要充分认识宗教工作的群众性,深刻把握宗教工作的本质是群众工作,团结广大信教群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要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唐洲雁要求,院党委要高度重视宗教工作,把做好宗教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主动加强对宗教工作的领导;要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宗教工作的正确方向,严格执行党的宗教政策,确保各项工作全面落实;要带头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院内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和管理,切实把好意识形态关口,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他强调,当代宗教研究所要积极发挥作用,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结合全国文明单位创建等工作,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宗教理论研究,宣传党的宗教理论和方针政策,为山东社科院做好宗教相关工作贡献力量。机关党委要落实好院党委部署,组织各党支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严格遵守党纪党规,坚决做到不信教、不参与宗教活动,自觉地抵制和反对邪教。

(撰稿/王建永   摄影/杨茗淇   编辑/刘珊珊)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