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以扎实务实作风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建设
——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全省模范机关建设暨机关党建工作推进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08-14 13:45  作者: admin        来源: 机关党委 阅读量:

8月10日上午,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0年第10次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全省模范机关建设暨机关党建工作推进会精神,结合我院实际部署模范机关建设工作,推动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深入开展。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述存主持学习会。院党委副书记王兴国,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袁红英、韩建文、张少红参加。办公室、人事处、机关党委负责人列席会议。

全省模范机关建设暨机关党建工作推进会召开后,院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对会议精神进行了传达。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及时制定学习计划,对深入学习省委常委、秘书长刘强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开展学习研讨等作出具体安排。会上,中心组成员在自学基础上,逐一发言,围绕“学习贯彻全省模范机关建设暨机关党建工作推进会精神,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主题开展研讨交流,就深入推进我院模范机关建设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王兴国在发言中谈了四点体会:第一,开展模范机关创建,要充分发挥各级领导机关的示范引领作用,以模范行动为各级各部门及全社会作出表率,带动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第二,山东社会科学院作为省委省政府直属的事业单位,要立足实际,在开展模范机关创建过程中,充分发挥好院属职能部门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做好模范机关创建各项工作,促进我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第三,细化要求,从严治党。创建模范机关的目的,从根本上讲就是要以创促建,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要对照省委要求细化任务,切实将各项工作做实做细。要进一步细化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抓住选人用人这个关键,坚持改革的政治导向,持之以恒抓好院内政治生态建设。第四,积极对标先进,提高自身管理水平。要以先进单位作为对标学习的对象,认真查找差距和不足,从科研管理体制、人才队伍建设、文明单位创建等各方面学习借鉴先进单位的做法和经验。要扎实做好基础性管理工作,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强化制度保障、加强监督问责等,不断提升管理水平,推动全院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袁红英在会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模范机关要求,非常具有创新性,为我们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建设模范机关提供了重要遵循。山东社科院作为重要意识形态阵地,首先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讲政治必须做到理论上清醒、思想上坚定、行动上自觉。在社科院,政治理论学习就是业务学习。要创新载体、丰富形式,持续加强理论学习,同时注重发挥自身研究优势,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和理论创新,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要主动适应新形势,认真思考如何推进智库和媒体深度融合,善于运用新媒体进一步提升我院影响力,切实发挥好舆论引导作用;要结合职能优势,打造独具特色的机关党建品牌,增强和发挥机关党组织的示范引领力,进一步激发机关党建活力。

韩建文在会上指出,创建模范机关是推动党建工作、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抓手。社科院是党的意识形态重要阵地、马克思主义研究宣传高地,职责定位具有非常强的政治属性。提升党建质量、创建模范机关,应坚持更高要求、更高标准。具体讲,创建模范机关的成效应体现在对党忠诚,深入学习、准确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真正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思想方法和科学要求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应体现在担当作为、尽职尽责,开创一流业绩上,要聚焦主责主业,完成好党交给我们的任务,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守好自己的主阵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发展导向、决策需求、民生意愿,深入推进科研工作,提高智库硬实力;应体现在团结一致,同心共向,形成风清气正工作氛围上,党委班子要带头示范,基层党支部要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做细做实管理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带好队伍、凝聚干劲、激发活力。

张少红从五个方面谈了认识:一是要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方面作表率。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实党的政治建设工作责任,把政治规矩、政治要求贯彻到工作的全过程和事业发展的各方面。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在深化理论学习方面作表率。要继续强化“在社科院政治理论学习就是业务学习”理念,把学好马克主义理论作为基本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作表率。三是要在建设过硬基层党支部方面作表率。各基层党支部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业绩”理念,自觉把基层党建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放在全省“攻坚年”决策部署当中去落实,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以模范机关创建为抓手,打造更多过硬党支部。四是要在守纪律讲规矩方面作表率。要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放在首位,自觉作政治上的明白人,坚持研究无禁区、宣传有纪律。要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科研人员的教育引导,充分认识守纪律讲规矩的重要性。五是要在改进工作作风方面作表率。建设模范机关需要好的工作作风作保障。作为领导干部,要在真抓实干上作表率,发扬实干精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带动干部职工切实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张述存在总结讲话时强调,刘强秘书长在全省模范机关建设暨机关党建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紧紧围绕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结合山东实际,深刻分析机关党建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存在问题,提出建设模范机关的思路措施和工作要求,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全院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领会这次会议精神,充分认识创建模范机关的重要性,在思想上形成共识,在工作上形成合力,扎实推动我院模范机关建设工作更加深入有效开展。全院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走在前、作表率,带头参与创建模范机关活动,在模范机关创建中发挥好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院属各单位各部门要密切协作,加强配合,按照省委工作部署和具体要求,进一步细化《山东社会科学院模范机关创建方案》及创建举措,扎实推动模范机关创建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要坚定不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旗帜鲜明地把讲政治要求贯穿到我院科研和管理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我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要牢固树立和积极践行“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进一步抓牢抓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落实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压实党委班子成员和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增强主体责任意识,将机关党建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充分发挥我院职能优势,以模范机关创建为契机,结合推进创新工程、建设一流新型智库、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单位绩效考核等重点工作,积极打造能够体现社科院特色的工作品牌,不断扩大我院影响力。要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开展深入学习,通过学习充分认识创建模范机关的重大意义,积极引导大家积极参与到创建模范机关的工作中来,形成争创先进、争做模范的良好氛围。

(撰稿/王建永     摄影/章洁       编辑/章洁)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