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当代中国宗教治理:现状、问题与方略”学术研讨会
暨“山东省当代宗教问题研究基地”揭牌仪式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8-08-24 15:49  作者: admin        来源: 当代宗教研究所 阅读量:

8月20日,“当代中国宗教治理:现状、问题与方略”学术研讨会暨“山东省当代宗教问题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在济南市金都大酒店举行。

山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宗教局党组书记、副局长牟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赵文洪,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管理办公室调研员马千里,《经济日报》山东记者站站长、山东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特聘专家管斌等领导,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院长张志刚教授,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傅有德教授,四川大学当代中国宗教研究室主任邱永辉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原副所长、《科学与无神论》杂志社社长张新鹰研究员等知名学者,山东省爱国宗教团体负责人,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涂可国、山东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谢桂山、山东社会科学院科研组织处处长张凤莲,以及山东社会科学院及各高校的研究专家共40余位代表出席会议。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述存致开幕词,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杨金卫主持开幕式。

山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宗教局党组书记、副局长牟强出席会议

《经济日报》山东记者站站长、山东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特聘专家管斌出席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原副所长、《科学与无神论》杂志社社长张新鹰研究员出席会议

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述存首先代表山东社会科学院向参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与感谢。张院长全面介绍了山东社会科学院和当代宗教研究所的基本情况。通过实施创新工程,加强新型智库建设,山东社会科学院致力于发展成为多学科、多功能、信息化、开放型的全省哲学社会科学高端学术殿堂和省委省政府的重要“思想库”和“智囊团”,科研成果连年创新高,服务决策水平不断提升。他强调,开展当代宗教问题研究要把握好三个方面:第一,深刻认识宗教问题研究的重要性。在新的历史时期,做好宗教问题研究的必要性、紧迫性更加凸显。第二,准确把握宗教研究的主要任务。既要加强理论研究,提升理论高度,也要加强调查研究,增强研究实效。第三,创新宗教问题研究的方式方法。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前提下,借助科研平台和研究基地,开展多方面的探索性、创新性研究。

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述存致开幕词

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杨金卫主持开幕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赵文洪,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管理办公室调研员马千里,山东省政协常委、山东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高明分别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赵文洪致辞

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管理办公室调研员马千里致辞

山东省政协常委、山东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高明致辞

随后,山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宗教局党组书记、副局长牟强,与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述存一同为“山东省当代宗教问题研究基地”揭牌。

      牟强副部长与张述存院长为“山东省当代宗教问题研究基地”揭牌

开幕式结束之后,大会还设立了主题报告、主旨发言、关于基地建设与发展研讨以及主题演讲等五个分论坛。

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院长张志刚教授、四川大学当代中国宗教研究室主任邱永辉教授以及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傅有德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宗教中国化的学理探讨》《当代中国宗教的现状报告与问题探讨》和《文化的类型与转型》的主题报告。

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院长张志刚教授作题为《宗教中国化的学理探讨》的主题报告

四川大学当代中国宗教研究室主任邱永辉教授作题为《当代中国宗教的现状报告与问题探讨》的主题报告

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傅有德教授作题为《文化的类型与转型》的主题报告

此外,参会学者畅所欲言,围绕基地建设与发展,新时代中国宗教出现的热点问题、现实问题,宗教治理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

(撰稿/武志伟  摄影/张元思  编辑/凌琪)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