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新时代共享发展报告(2018)·湖南篇》成果发布暨研讨会长沙举行
发布时间:2019-04-10 09:49  作者: admin        来源: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 阅读量:

  2019年4月2日,《新时代共享发展报告(2018)·湖南篇》成果发布暨研讨会在长沙召开,来自北京、湖南的7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出席并讲话,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刘学与会并讲话,社科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致辞,会议由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建武主持,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晖作成果发布报告。

  湖南省社科院发布《新时代共享发展报告(2018)·湖南篇》,该报告介绍了新时代共享发展理念的学术背景、现实意义和主要特征,并构建了适用于湖南省共享发展评价体系,对全省、长株潭、环洞庭湖、湘南、大湘西四大区域板块、14个市州的共享发展水平进行量化评价,在总结湖南省共享发展阶段特征、主要问题的基础上,归纳相应对策建议。除此之外,附录部分收录了从共享发展论坛来稿中遴选出的较有特色、问题意识较强的文章。

  研讨会聚焦《新时代共享发展报告(2018)·湖南篇》,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围绕共享发展进行深入交流。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指出,共享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切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彰显了人民至上的发展价值取向,为中国道路的未来探索指明了正确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智库建设要把重点放在提高研究质量、推动内容创新上。”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共享发展理论与实践智库团队编制、出版、研讨《新时代共享发展报告(2018)·湖南篇》,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新时代共享发展报告(2018)·湖南篇》对新时代共享发展理念的学术背景、现实意义和主要特征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将共享发展理念贯穿于湖南共享发展研究全过程,并构建了一套科学的评价指标体系,既反映了共享发展内涵与共性,又体现了我省区域特色,用这套评价指标体系对我省整体、分区域、分市州共享发展水平进行了精准分析,斩获大量有价值信息。著作显示近年来湖南共享发展良好态势,表明湖南在坚持共享发展、增进人民福祉、推动民生事业方面成效显著,让人民群众更多更好的共享了发展成果。张大方副主席对著作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并对共享发展工作提出两个殷切希望,一是希望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增强时代紧迫感和历史使命感,从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汲取营养,凝练智慧,为湖南打赢脱贫攻坚战积极建言献策;二是希望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多与各地州市党委政府积极对接,扩大湖南智库成果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实现成果转化。

  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刘学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共享发展则是破解当前社会主要矛盾的关键抓手。因此,湖南省社会科学院自2016年起率先行动,开展共享发展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经过两年多努力,湖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共享发展理论与实践智库团队出版《新时代共享发展报告(2018)·湖南篇》,并在这里召开成果发布暨出版研讨会,这既是湖南社科院智库团队建设的喜事,也是湖南社科界又一盛事,值得肯定与祝贺。刘学根据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界、社科界联组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精神,对如何做好新时代做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与希望,希望省社科院研究工作要以人民为中心,多研究民生问题,把个人学术追求同国家和民族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努力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要用心服务实践,多研究发展难题,理论指导实践,智库服务现实,达到用研究结果解决现实问题的效果;要紧跟时代步伐,多研究时代课题,关注和研究时代命题,为时代发展添砖加瓦。

  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建武教授在致辞中提到,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就是不断探索和回答如何把加快发展与实现公平统一起来的历史。改革开放前,毛泽东在领导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特别关注公平问题,重点关心的是如何避免出现两极分化,强调要把公平放在第一位,带来的问题是效率上不去,发展不起来。邓小平在领导我们进行改革开放的过程中,特别关注发展的速度问题,政策的重点首先是把发展的速度和效率搞上去,而实践中社会公平问题却越来越凸显出来。如何比较好的把效率和公平统一起来,是我们在新的发展进程中面临的全局性的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把做大“蛋糕”与分好“蛋糕”统一起来。据此,“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了“坚持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把“两个同步”表述为“坚持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实现居民收入同步增长、在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同时实现劳动报酬率同步提高”。这个表述就是共享发展理念的题中之意。落实共享发展理念,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就是我们现在正在做的事情。诚然,落实共享发展是一门大学问,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湖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共享发展理论与实践智库团队编写《新时代共享发展报告》就是希望为当代中国共享发展贡献社科工作者微薄的力量,以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社科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指出,该共享发展报告由我们出版社完成,我们表示由衷地荣幸。刘建武院长带领专家学者们编撰的这本新时代共享发展报告(湖南篇),体现了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价值取向,开创了全国先河,对我们湖南的共享发展进行总结,将我们湖南发展新理念的研究体系化、规范化,也为今后其他城市的共享发展报告提供了借鉴经验。

  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晖研究员在成果发布中表示,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新发展理念,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进一步指出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这意味着共享发展正式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湖南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典型发展中地区,推进共享发展是湖南凝心聚力加快发展的动力源泉,是建设美丽富饶幸福新湖南的根本保证。2016年,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结合五大发展理念要求和优长学科、特色学科建设方向,率先组建共享发展研究团队。团队以刘建武教授、周小毛研究员为总负责,以经济研究所为主吸纳经济学类、社会学类研究所多名青年骨干科研人员,并投入专项经费,确定以新时代共享发展报告作为核心品牌成果进行打造,并通过核心品牌的研究经历推出相关理论、智库研究成果。《新时代共享发展报告(2018)·湖南篇》重点解决了三个问题:一是构建了一套范畴完整、数据科学,既能反映共享发展内涵与共性,又能体现我省区域特色的评价指标体系;二是分析了当前我省整体、分区域、分市州共享发展水平;三是预测未来我省推动共享发展的着力点和对策。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共享发展研究团队下一步将在不断完善评价体系、数据来源的基础上,深入开展相关调研实践,增强《新时代共享发展报告》的理论或应用价值。

  在研讨会上,省政协经科委主任、教授吴金明,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唐宇文,省委财经办副主任罗云寿,湖南师大经济研究所所长、教授刘茂松,湖南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吴家庆,省委宣传部社科规划办副主任陈湘文,湖南日报理论部主任奉清清等专家学者围绕共享发展报告进行研讨并作主题发言。

吕若楠 杨琼/供稿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