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山东社科院党委中心组召开“学党史、新中国史”专题学习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8-22 17:43  作者: admin        来源: 机关党委 阅读量:

8月19日上午,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党史、新中国史”专题学习研讨会,围绕“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主题开展学习研讨。省政协副主席、院党委书记唐洲雁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发言。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述存,院党委副书记王兴国,党委委员、副院长袁红英、韩建文、杨金卫出席。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前,按照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通知》要求和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相关工作部署,院党委结合单位实际,对党委班子以及院属各党支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出具体安排。党委中心组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第一时间制定学习研讨方案,配发《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等学习资料,对中心组成员自学、交流研讨等提出明确要求;中心组成员按照学习要求,原原本本研读《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等党史、新中国史著作,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中有关党史、新中国史的重要论述,不断深化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认识和理解;在抓好自学基础上,认真撰写发言材料,为高质量开展学习研讨奠定坚实基础。

会上,党委中心组成员联系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逐一发言,交流了各自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认识体会。

张述存指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是确保初心使命代代相传的鲜活教材,是形成民族共识的宝贵财富。学好党史、新中国史,要把握好三个切入点:一是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文章中有关党史、新中国史的重要论述学习;二是要不断拓展创新学习党史国史的载体平台;三是要结合社科院工作,通过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题研究深入学习。

王兴国在发言中回顾了建党以来不同历史时期“对党忠诚”的具体要求,并对新的历史时期“对党忠诚”的内涵进行了阐述。他指出,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对党忠诚作为首要政治品格,做到对党绝对忠诚;要通过学习党史国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并将对党忠诚最终体现到勇于实践、敢于担当上。

袁红英回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形成与发展的历程。她指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化经济体制改革是一场前无古人的伟大变革和实践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一是不断推动理论创新,科学指导开创性的实践;二是坚持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的改革相结合;三是坚持局部推进与整体协调相结合;四是坚持体制内改革与体制外推进相结合;五是正确的改革战略是中国经济制度创新取得成功的关键;六是用深化改革和市场经济的办法防范化解风险,增强经济肌体的抗冲击能力。

韩建文围绕学习党史、新国史的重大意义谈了自己的认识:一是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可以树灯塔、正方向,进一步坚定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可以照镜子、知不足,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进一步增强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自醒、自律;三是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可以探宝库、增源泉,在大国崛起的中外对比研究中进一步增强智库研究的深度和精度。

杨金卫以“以党的自我革命推进伟大的社会革命”为题,从三个方面谈了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体会和认识:一是从党的历史来看,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的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二是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不断推进自我革命,是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三是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唐洲雁在总结发言中对本次学习研讨活动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本次专题研讨主题突出,内容丰富,中心组成员会前准备充分,研讨质量高,达到了深化认识、提升站位的目的。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院党委中心组成员及院属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参加学习教育,带头在中央、省内重要媒体发表理论文章,推出了一批高质量的学习研究成果,山东社科院主题教育的成效得到了直接检验。

唐洲雁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党也即将建党100周年,在这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上,认真总结回顾党和新中国的历史,从中汲取经验教训,对于探索党的建设、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建设等各个方面的发展规律,形成更加科学完备的党的事业和国家事业发展战略,以及传承红色基因,激励我们砥砺奋进,都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学党史、新中国史是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鲜活教材。对于社科院来说,学习党史国史既是一门必修课,也是业务学习。院属各单位、各党支部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为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组织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不断深化对初心使命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唐洲雁强调,山东社会科学院作为省委省政府的重要思想库、智囊团,要主动加强对党史国史的学习研究,深入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充分发挥党史、国史的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要运用好、宣传好我们的学习成果,在中央、省内重要媒体上积极宣传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成就和经验;要在党史国史研究中树立历史眼光,以史为鉴,自觉抵制历史虚无主义,增强忧患意识和防范风险意识,提高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积极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具有理论支撑和应用价值的对策建议;要以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山东省成就展为契机,发挥好山东社科院专家优势,总结好山东经验,展示好山东的发展成就,为推动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社科院的力量。

唐洲雁要求,要将学习党史国史与进行现实思考结合起来,认真思考新时代社科院如何更好地担负起自己的职责使命,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在学习好党史国史的基础上,要认真完成好省委交办的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等方面的工作任务,切实将学习的成效体现到推动省委工作任务落实上,体现到推动社科院各项工作和事业发展上。

(撰稿/王建永    摄影/杨茗淇    编辑/凌琪 )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